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新华时论|城市更新应向何处要“里子”
2022/03/13 20:41  新华报业网  

  最近,热播电视剧《人世间》引起了许多“60后”“70后”观众的共情,在全剧的尾声,破败不堪的“光字片”终于被彻底拆除,取而代之的是鳞次栉比的高档住宅、绿树成荫的宽阔马路和熙熙攘攘的商业中心。这让省会“吉春”有了面子,也让主政的市委书记周秉义很有面子。

  如果说“光字片”的嬗变算是一种城市更新的话,它或许只能算是初级的更新,与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城市更新有着不小的差距。有人认为城市更新是在给城市找“面子”,而实际上,生活在围城之中的市民则更想找“里子”,所谓“里子”其实就是他们的现实诉求和美好憧憬。不久前,江苏的南京和苏州两座城市双双入围“全国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这是一次难得的城市发展的机遇,但挑战无疑也是巨大的,如何在有面子的同时也兼顾好“里子”,同样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城市更新应向何处要“里子”呢?首先应向人文要“里子”。新世纪以来,城市都已经进行了多轮的改造,原先的棚户区、城中村已不太多见,亟需进行更新的更多属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设的老旧小区,往往也像“光字片”一样带有时代的烙印,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其中蕴含的习惯、情感和文化自然也是非常丰富的,是一种等同乡愁的“城愁”,不仅要保留,还要让它传承和发展,让它们一直活在城市的灵魂之中。其次,要有数字的“里子”。数字化已经是社会进步不可阻遏的趋势,各种数字场景的应用已经沉浸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更新的过程中当然也需要更具前瞻性,植入更多的数字化元素,利用数字技术赋能社会治理,建设数字社区、智慧社区,让老一代“城里人”也能分享科技发展的红利,融进数字化的洪流,跟上时代步伐。再者,城市更新应向“适老”要“里子”。许多老旧小区的居民是中老年人,城市更新的一个重要方面,是适老化改造。老旧小区居民对健康的诉求直接而且强烈,电梯、健身设施、无障碍设施,以及方便的求医问药通道、休闲娱乐配套场所等等,都是老住户们急难愁盼的问题,一件都不能忽略。此外,城市更新还应向生态要“里子”。多数老城区植被较少,逼仄的城市空间很难留给绿化的余地,再加上不同程度的水污染、空气污染、光污染和噪声污染,令老旧小区居民深受困扰,因此产生的投诉和纠纷也不在少数,因此,在城市更新时也需要向周边、向地下、向楼顶天空延伸想象力,见缝插绿,努力营造出理想的绿色生态社区。城市更新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做好的“里子”还有很多,但传承历史、功能改造、生态绿色无疑是最值得重视的几个“里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文章指出:“要完善城市化战略,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础目标,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这段重要论述理所应当成为我们在城市更新过程中的最高指导和最优遵循。我们在探索开展老旧社区的城市更新时,有必要对老旧社区进行精细化甄别,结合建筑质量、风貌和需求目标,区分需要保护保留、改造和拆除、适应性再利用、可以新建的部分,通过维修整治、改建加建、拆除重建打造出升级版的宜居社区,改变简单“拆、建”的“光字片”做法,完善“留、改、拆、建”模式,推动城市的有机更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