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上头”的“剧本杀”如何走上“正轨”
2022/03/02 22:16  新华报业网  

  近年来,以“剧本杀”“密室”为代表的新潮娱乐活动正在市场上兴起,成为当下很多年轻人娱乐活动的首选。3月1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正式实施,上海成为全国首个正式将“密室”“剧本杀”纳入管理的城市。“剧本杀”这个新鲜的朝阳行业,在规范化运营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规范管理,守住“剧本杀”底线。据估算,2021年我国“剧本杀”行业市场规模增至170.2亿元。但近些年,无论是对内容的“审读”还是对“剧本杀”活动的“管理”都处于真空状态。上海率先探索推出的备案管理制度,在备案实施过程中始终坚持对内容安全“底线管理”的原则,明确规定剧本及故事情节中不得出现的十大类情形,以及从业单位演职人员不得实施的四大类行为,同时特意强调了要健全未成年人的保护机制,以及对违规行为的整改举措。《规定》还明确,将建立并发布违规剧本的负面清单,为经营主体购置和管理剧本提供指导。这些对监管“剧本杀”行业还不到位的城市具有示范意义,值得借鉴。

  很多行业的发展,经历过从“无序”到“有序”的历程,“剧本杀”行业也是如此。作为“剧本杀”游戏的体验者,笔者懂得“剧本杀”的魅力之处,只要自己与角色在情感上有契合点,“剧本杀”便能成为人们释放情绪的好途径。同时,笔者也发现目前“剧本杀”存在诸多市场乱象,如缺乏审核把关机制,内容创作缺乏监管,“剧本杀”主持人良莠不齐,个别场所开在租赁居民区房屋等。这一行业发展势头强劲,不代表我们应当允许其继续“野蛮生长”。保持发展活力与提高发展质量应该兼顾,这就需要主管部门和市场主体协调配合,打好“组合拳”。面对“剧本杀”这支文化消费领域崛起的新秀,以这次《规定》为先河,未来监管应当突出行业更加有序、更加规范、更加健康发展。

  “剧本杀”产业需要得到规范,更要承担起传播优秀文化的作用。去年,由中共一大纪念馆重磅推出的原创实景沉浸式体验剧《思南路上的枪声——向着光明前行》,在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周公馆)一经上映就好评如潮。这就是一个“‘剧本杀’+中国文化”激活“流量密码”的好例子。一方面,尊重文化依然是大前提,要注重剧本的挑选,让其发挥更加正面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剧本杀”只是打开历史大门的一把钥匙,游戏结束后,年轻人可以脱离剧本,真正沉下心来了解文化。结合好中国故事,让“剧本杀”在游戏中耐玩,游戏之余更可细品。

  “剧本杀”可以沉浸,监管规范不能沉默。“剧本杀”从最初单一推理追凶的桌游1.0时代,迅速发展到以剧本游戏体验馆为活动中心的2.0时代,再到现在以沉浸式实景演艺为代表的3.0时代。行业迅速发展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到,以“95后”“00后”为主力的“Z世代”的消费力量,他们代表着中国消费市场最具活力、最富多元性的一面,展现着中国经济的广阔空间和强劲动能。“风物长宜放眼量”,培育向上向善的沉浸式娱乐文化,提高从业者的意识,同时提升经营者的筛选和鉴别能力,推动“剧本杀”这类“Z世代”新行业向好向远,“Z世代”也一定会给我们惊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惠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