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校园管理需走出“头绳思维”
2022/02/28 17:54  新华报业网  

  近日有网友反映,河南郑州市高新区某小学存在形式主义问题,如平常上学要求女生佩戴统一颜色头绳,居家隔离期间开家长会要求全体学生穿校服。对此该区督查室称:仪表教育。

  中华乃礼仪之邦,自古皆讲究仪表。学生集体身着得体、大方、整齐的校服,有利于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让“奇装异服”远离孩子,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而要求女生佩戴统一颜色的头绳,校方的初衷可能没有问题,但这样做是否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则有待商榷。

  参差多态、各美其美是健康生态的标志,校园也是一样。每一个步入校园的孩子,都是天真烂漫、性格独具的独特生命,他们对“美”的定义各有不同,对他们的教育更要因材施教。佩戴整齐划一的头绳,不能让学生对知识多一分了解,反而可能对思维多一分“捆绑”。学校不该抬头盯着学生头上那根线,而是低头看看自己作为教育管理者的“初心”,将管理精力回归到育才上。五颜六色的头绳不一定会影响孩子们成长,但五花八门的“校规”肯定会带偏学校教育。

  山东某中学要求男生必须留寸头、女生不能留刘海,山西某学校禁止男女生单独交流……这些年来,媒体屡屡爆出各地很多奇葩班规、校规,而奇葩班规、校规非但没有消失,反而愈演愈烈,根源正在于这种强调整齐划一的“头绳思维”。笔者充分理解学校的管理之困、之忧、之繁,但整齐划一地“一刀切”不是解决问题的合适途径。校园不是企业,学生更非流水线产品,浮于表面的整齐并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 制定“校规”本质上应当是为了学生,作为校园管理者,既要“管得好”,更要“理得清”。不能只管表面,却理不清以人为本的“根”。

  著名教育家蔡元培曾说过:“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校园与学生的相处或许只在短短光阴,但是学校给予的人品、学识已融入一个个年轻的躯体、在祖国的四面八方。期待校园管理跳出“头绳思维”,让教育回归本源,尽“园丁”育人之责,待“新苗”拔节孕穗。

  (林惠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