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新华时论 | 让我们的城市更“养眼”
2022/02/21 20:21  新华报业网  

  什么样的城市,能让人“读你千遍也不厌倦”?最近,有地方明确要求,城市的整体景观和单体建筑应追求“平视很舒适、仰视不压抑、俯瞰也好看”。这个提法让人眼前一亮。

  有人问一位知名雕塑家,大型公共雕塑哪里最容易出现败笔?答案是“背部”。不管是雕塑家本人还是公众,往往都会把大部分注意力集中于雕塑的正面,而对背面的设计和雕琢有所忽视,而此处恰恰最容易成为影响整件作品质量的“短板”。

  打造城市整体景观,不少时候也存在类似问题。只不过,城市的整体规划、设计和建设,比起创作单件作品要复杂得多,视角也更丰富。城市整体景观能做到“平视很舒适”已属不易,要做到“仰视不压抑、俯瞰也好看”,那就非得精心设计、精致建设不可。“横看成岭侧成峰”,多些视角转换,往往会有新的发现。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也带来不少“成长的烦恼”。比如城市的天际线,会随着高楼纷纷拔地而起而发生变化,这就需要更审慎地统筹考虑建筑物的密度和高度、不同建筑之间的呼应关系;比如城市楼宇顶部,有不少原本并没有绿化、亮化和美化等方面的设计,但用现在的眼光看,亟需补上这一课;比如一些公共建筑、街区,原有设计和建造的标准不高、存在瑕疵,迫切需要进行“微更新”,等等。“成长的烦恼”之所在,换个思路看,其实也是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空间之所在。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要美丽还要宜居。单纯从“养眼”的角度说,城市的规划、设计和建设者不妨多一些思考和把关的视角。一件城市景观设计作品,单独看没问题,放在整体环境中是否存在“违和”之处?从正面、地面看没有问题,从侧面、背面乃至于空中看是否还可以继续改进?从整体上看没有问题,在细节上还能不能进一步打磨?……城市的颜值,往往就来自一代代人的匠心设计和雕琢。无论是城市的整体景观还是单体建筑,都要经得起人们的“评头论足”。

  更进一步说,城市的规划、设计和建设,不只服务当代人,也要留给子孙后代、面对后人审视。前人留下的建设成果和精品力作,我们这一代人会赞叹有加、激赏不已;他们留下的某些存在缺憾、败笔的项目,同样会让我们为之抱憾甚至头痛不已。“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要说历史感,城市的规划、设计和建设者尤其要有向时代交卷、对未来负责的历史责任感。多留赞叹、少留遗憾,应当成为城市规划、设计和建设者的自觉追求。

  让我们的城市更“养眼”,对提升城市主政者的审美素养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少人至今仍津津乐道于当年苏东坡在杭州等地方官任上,为当地留下了一批既美观又实用的公共工程,这跟他的审美素养和艺术品味分不开。从总体上说,我国城市建设已经走过了粗放发展的阶段,已经转入追求更高颜值、更高品质的集约发展时期。各地建设美丽、宜居城市,就是要突出城市个性、提升城市颜值、增强城市魅力,把城市打造成让本地人留恋、外地人羡慕的幸福家园。

  (左中甫)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