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宝藏“破圈”后,亟待有效“续圈”
2022/02/17 17:36  新华报业网  

  近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21年江苏省新增备案7家博物馆,励志社博物馆、南京消防博物馆、南京钢铁博物馆、南京林业大学博物馆等5家由行业、企业、高校主办的非国有博物馆也名列其中。民间收藏历来是民众信心的晴雨表,自古我国就有“盛世收藏”之说,非国有博物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与日益坚定的文化自信密不可分。

  相对于国有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从展品收集到场地租赁,从运营资金到人力投入基本上都要靠自筹,压力不小。不少博物馆为此纷纷谋划出路,IP产品衍生、文化“破圈”成了不少博物馆的妙计。于是我们看到“奈雪的茶”奶茶店的奶茶杯和手提袋上出现了明朝嵌宝石莲纹金盒以及彩釉飞羊纹琉璃砖两件文物的身影;南京中华老字号卫岗牛奶盒上印有萧何月下追韩信的历史故事;南京当地品牌咖啡店推出的“六朝特调咖啡”有着人面瓦当拉花……许多文创产品“破圈”成功,好评如潮。

  博物馆创新融合后的“破圈”,还需更有力量的“续圈”。

  政府应改变单一扶持方式,细化分级分类管理。对具有门类特点、行业个性或地域文化、民族唯一性的非国有博物馆,以及致力于抢救濒危文化遗产、填补某领域文化空白或稀缺的非国有博物馆,给予必要和适当的资金倾斜性扶持。政府可以支持非国有博物馆申办特色展览,提供布展的部分资金、物品;积极搭建平台,让经营良好的非国有博物馆为非国有博物馆提供馆藏资源、专家鉴定、衍生品研发、人才培训、文化传承、志愿者招募等方面的共享信息;将部分优质非国有博物馆纳入寒暑假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站,让未成年人深入品尝身边的文化盛宴。

  扶持不应只是一次性输血,更要让其能够“自我造血”。非国有博物馆同时需要大量的人才,相关部门要有计划有保障地提供一定的非国有博物馆员工培训机会,培训的内容可以包括保管文物藏品、陈列形式、宣传策划等各项内容,提高人员素质和服务水平,增强“民间软实力”。

  不过,政府扶持是一方面,还需要社会力量的参与。非国有博物馆的发展,填补了国有博物馆的空白,给人们更多机会抚摸历史的去处,社会对于非国有博物馆也应给予一定的宽容发展空间。

  记忆需要收集,文明需要打捞。“破圈”后强有生命力的“续圈”才能为“民间力量”带来源源不断的生机,一个生机勃勃的非国有博物馆群落会更进一步促成完整的历史脉络与文化记忆,也必将带来更新、更有深度的文化气象。

  (林惠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