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新华时论 | “12年”和“两天”启示了啥
2021/11/21 21:02  新华报业网  

  据半月谈报道,今年7月,某地一栋12年未通天然气的居民楼,仅仅用了两天时间,就在“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中,通过“升级办案”的方式打通了天然气管道。

  无独有偶,前段时间,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登上热搜,建了多年常年没水的自来水管,督查组来了立即有水;拖了半年的水表费,督查组来了,各利益方立即停止推诿扯皮,将费用返还群众……一些民生领域的“小事”,因为“关心程度”不同,解决时效天壤之别。

  回头看“天然气事件”,为何12年之久无法开通?期间,住户常常要扛着煤气罐到一公里外充气,可谓一把“辛酸泪”,近4年内,住户仅到燃气公司反映就不下60趟。社区多次开展联席会议,几经协调未果,即便基层“吹哨”、部门报到,问题也未解决。无奈之下,住户向信访局反映,依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从“入住率不到70%不给通气”,到“燃气表已经过期,换新表才能通气”,再到“电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能通气”……一个个“有理有据”的理由,让天然气的开通一次次搁置。

  然而,这个“难题”又为何在两天内就能办好?客观而言,一栋居民楼的燃气供应,只是市政工作中的一件小事。拆装电缆、铺设管道,都是有关单位的日常工作内容,在技术上几乎没有任何实施难度。“升级办案”打通基层哨子吹而不响的“堵点”、追责有关部门的“乱点”、消除安全和社会治理问题的“盲点”,在更高的层面、以更大的力度,督查责任落实、工作进度,让这个难题迎刃而解。

  燃气难通,根子上复杂、客观因素限制固然是一方面,但说到底还是一些党员干部为民意识淡薄、服务精神缺失,在为群众办事的过程中不走心、不到位。实际上调查发现,一些说辞源于办事人员的“张口就来”,一些堵点源自个别部门的“甩锅推责”。结果就是,明明所有人都觉得“这件事情不大,也简单”,但就是“办不了”“办不成”“办不好”,让群众“跑断了腿、说破了嘴、伤透了心”。其实,很多问题并不复杂,但如果对群众缺乏真心实意,办事“踢皮球”,一味绕道走,该解决的矛盾不去解决,该直面的问题不愿意直面,不但解决不了问题,更会让问题复杂化,伤害群众感情、贻误事业发展。

  民生无小事。“以人民为中心”不是一句空话、一个口号,而应该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落实到具体的办事流程、办事效果中。特别是水电气暖、衣食住行,这些与生活紧密相关的事,各部门单位不仅要嘴上念着群众,也要在心里真正想着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日常工作。当前,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各地不妨探索建立协调、梳理民生问题的“清单机制”,将民生问题的“多方协办”制度化、常态化,在强化为民初心过程中改进为民服务的作风,锻造为民服务的本领,创新为民服务的机制,不断改善基层治理效能,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