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论见 | “全村脑中风”责任人被刑拘:对乡村医生也要“严管厚爱”
2021/10/20 19:37  新华报业网  

  山东单县“全村脑中风”事件有了最新进展: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村医朱某菊被刑事拘留。国家医保局、省医保局督导组进驻单县、现场督办案件查处,要求当地以案为鉴、举一反三,严肃查处基层医疗机构乱象和欺诈骗保行为。

  这起案件乍听起来挺荒诞的。一个村两千多人,大部分人诊疗记录名下都落了个“脑中风”的病,有人还因此遭遇商业医保报不了的麻烦。一查才知道,原来是村医朱某菊利用虚报诊疗记录来骗取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金,每虚报1次诊疗记录,可套取5元诊疗费。因为图省事,这名村医每次操作都默认勾选了排在系统最前面的“脑中风”,骗局由此败露。

  数额虽不大,性质很严重。农村居民的人均医保费用本来就不多,有贪心者这样一“操作”,农民个人账户上的钱就更少,这可不就是薅羊毛薅到了羊羔身上?有人说,朱某菊的行为是在“割唐僧肉”,这是高看她的“诈骗收益”了,也高看农民医保荷包的厚度了。有报道说,类似套取行为在其他地方也不同程度存在,举一反三、严厉查处是必须的。

  但我们不能就此为一个群体贴上标签,那样做既不公平,也很有害。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50.9万个行政村共设60.9万个村卫生室,村卫生室人员达144.2万人。乡村医生是最贴近亿万村民的健康“守护人”,也是防止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力量。我们不能因为其中一些人出问题,就对这群“守护人”另眼相看。

  比起乡村教师,乡村医生的身份、地位和待遇都明显差了一大截。乡村教师绝大部分是“公家人”,吃的是“公家饭”,各方面都相对有保障。但乡村医生的构成情况比较复杂,他们中的大多数类似于个体户,每年虽有一些政府的补贴收入,但端的毕竟不是“铁饭碗”,实际收入还是明显偏低的。在自身素质、工作条件和发展前景等方面,他们也很难跟城里的医生比。这就是乡村医生群体的普遍现状。

  这么说,不是为其中少数人的不法行为开脱。实际上,对广大乡村医生,包括政府和社会都应该更加重视和关心,要像组织部门对待年轻干部那样,对他们“严管”加“厚爱”。一方面,要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日常监管力度,防止一些人见利忘义,以次充好、过度医疗,以及像朱某菊那样公然违法犯罪。另一方面,也要更加重视和关爱广大乡村医生,在改善工作条件、加强技能培训、提高补贴收入等方面多为他们做一些暖心事,让他们安心扎根基层、全力服务基层。

  没有农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作为农民健康的“守护者”,乡村医生为我国成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迈上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我们同样需要一如既往地守护农村居民的健康。应当看到,在许多农村地区,居民的主体是老人、妇女和儿童,乡村医生的责任尤其重大。把乡村医生群体关心好、管理好、使用好,事关广大农村居民的健康和福祉,事关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和质量。发现问题不可怕,出了问题也正是暴露短板、补齐弱项、解决问题的有利契机。对山东单县“全村脑中风”事件,我们亦应作如是观。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