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如此“请人”下地铁:不能用“不文明”对付“不文明”
2021/09/01 19:08  新华报业网  

  (网络视频截图)

  近日,一段发生在西安地铁大雁塔站附近的视频引发社会关注。视频中,一名女子被地铁安保人员强行拖到地铁外,以至衣不蔽体。最新消息显示,被拖拽的当事女乘客已经报警。西安市公安局地铁分局表示,警方已介入处理。中国交通部官方微博@中国交通也回复网友表示 ,事件已上报,正在处理。

  8月31日,@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曾回应称,事件起因是女乘客与其他乘客发生口角及肢体冲突,且拒不下车,“列车安全员在多次劝离未果后,与其他热心乘客一起将该女乘客带离车厢。”但随后更多现场视频曝光。目击者所述、曝光的视频内容与官方通报存在不一致的地方,事件仍在发酵中。事件的起因、现场情况到底如何,还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还原。

  目前,事件引发争议的焦点主要在于:一,安保人员是否有权利将乘客强行带离地铁;二,安保将女子带离车厢的手段是不是太过暴力。根据西安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西安地铁工作人员的执法权仅限于警告和罚款。遇到紧急情况,工作人员可以报警处理,而不能越俎代庖,采取超越自己职权范围之内的行为。

  如果该女性乘客在地铁内有大声喧哗和妨碍他人乘坐甚至其他过激行为,理应根据相关法规承担相应的责任,接受相应的处罚。但接受处罚,被“请”下地铁,是否可以有其他更为妥当的方式?岂能用“不文明”对付“不文明”?无论现场情况如何,强行拖到地铁外,以至衣不蔽体,这样的“画面”都不应当出现,个人的尊严都不该这样被肆意践踏。这关乎个人的尊严,更关乎一座城市的文明。

  地铁是交通工具,更是公共空间,出行者和管理者的一言一行,可以窥见这座城市的文明层次和生活品质。维护公共文明秩序,需要出行者的自律,也需要管理者的规范。期待这起事件能够尽快还原真相,责任查究后进行公正处理,更呼吁对不文明执法行为进行深刻反思。“请”人下地铁,也要顾及乘客的体面,大庭广众之下拖拽乘客至衣不蔽体的做法欠妥,理当道歉。(杨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