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资讯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南通:爱心服务站让户外劳动者“路边有家”
2021/07/30 18:26  南通网  

  入伏以来,气温持续攀升,最辛苦的就是交通警察、环卫工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群体。今年,市总工会把工会爱心服务站建设作为工会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在南通主城区原有站点基础上新增80家,目前全市建有240家工会爱心服务站点,为广大户外工作者提供纳凉消暑、喝水热饭、读书休息等多项公益服务。

  服务户外群体新需求

  “在市总工会爱心服务站歇一歇,干活更有劲儿了。”20日中午12点,南通市区的室外温度再度冲上35℃,环卫工人王琴走进位于工农路的农商行钟秀支行工会爱心服务站,顿感凉快、爽身、舒心,“热了可以吹空调,渴了有水喝,中午还能热饭,手不小心弄破了还有创口贴、小药箱,真的很方便。”

  负责南通电信大楼和电信市场的收派件任务的顺丰快递小哥向杰,则喜欢到电信公司南大街营业厅的户外工作者爱心服务站里歇歇脚。

  一个室内场所、一套桌椅、一台饮水机、一台微波炉、一台冰箱、一套冷暖电器、一个应急医药箱、一套充电充气设备……这是南通市总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的“标配”,且每个服务站点对外都有醒目的标识。市总工会还鼓励有条件的站点提供无线网络、手机充电器、雨伞雨衣、针线包等物品,真正解决好户外劳动者的饮水、就餐、如厕和休息等实际问题。今年,爱心服务站新增党史教育职工学习角和党史教育红色影院,户外劳动者群体在休息之余,还可翻阅书籍、观看红色电影,以满足大家多元化的新需求。

  提高爱心站点知晓度

  2016年6月起,市总工会开始设立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实事项目,解决户外劳动者“遮风挡雨、纳凉取暖、喝水热饭、歇脚如厕”难题,打通服务联系职工“最后一公里”。

  一站一品牌,一站一文化,这样的理念贯穿在市总工会爱心服务站建设全过程。在中国工商银行南通新桥支行,银行从大厅中划出一块相对独立的区域服务户外劳动者,还新建了爱心母婴室和职工读书角,并专门为户外劳动者改建了厕所。位于市区虹桥路的中石化加油站利用24小时营业的优势,给环卫工人、快递小哥提供电瓶车充电服务,给前来加油加气的出租车司机免费提供饮用水。南通开发区中国移动营业厅工会爱心服务站,特别为户外劳动者贴心准备免费茶点、制作“感恩有你”主题宣传墙,营造出尊重劳动、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的温馨氛围。

  市总工会通过站点手册发放、媒体平台宣传、工会组织网络微信群等方式,让户外劳动者熟悉知晓服务站站点建设、点位布局情况、服务举措内容。户外劳动者点击“南通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首页—服务大厅—爱心服务站”即可查看服务站点情况,也可以直接在百度地图搜索“南通工会爱心服务站”,即可就近享受全市240家站点温馨服务。

  构建30分钟服务圈

  去年以来,南通市总工会贯彻落实市政协工会界别“用好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协商议事活动要求,撤销或调整点位分布不合理、设置不科学、服务效果较差的站点,再通过增设站点、规范配备、有序管理的方式,让户外劳动者就近就能找到服务平台,享受站点温馨服务,着力构建户外劳动者“30分钟服务圈”。

  今年,南通市总工会重点突出爱心服务站点的特色化内容打造,通过推进党史教育“学习站”、职工思想“加油站”、职工爱心“休息站”一体化建设,为环卫工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群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当前,南通全市共建有爱心服务站点240家,累计投入资金436余万元,服务户外劳动者群体52.38万人次,其中南通市总工会授牌站点76家,其余站点由各县(市、区)总工会牵头建设和管理。南通市总工会按照新建站点每年5000元、老站点每年3000元的建设运行标准,给予爱心服务站运行经费保障。特别加大对爱心服务站建设和运行中确有经费困难的爱心单位经费支持力度,确保爱心服务站建设扎实推进。

  今后,南通市总工会还将围绕站点科学布局、盘活爱心单位资源、推进站点提档升级等方面做文章,增加阅览学习、心理辅导、女职工服务、法制宣传等实用功能,打造复合型站点,让户外劳动者感受到“家”的温暖和“爱”的力量。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