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资讯 > 正文
江苏如皋:三个“音符”唱响新时代“田园牧歌”
2021/05/23 21:48  江海明珠网  

  “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自古以来,无数文人墨客咏叹田园,“悠然栖居”的田园情怀,更植根在中国人的内心深处。 5月12日,江苏公布第六批次特色田园乡村名单,长江镇田王村王家庄获得命名。至此,江苏如皋已成功命名6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曾几何时,“耕读传家”的景象日渐模糊,质朴悠远的乡愁无处寄托,乡村发展向何处去,成了一道万分棘手的难题。近年来,江苏如皋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战略抓手,筑起一条回应时代呼声的“回乡之路”。着眼当下,旧日的青砖白瓦、藕香菊韵正逐渐重现,今时的乡风文明、产业兴旺也重开新局。

  风貌重塑 留住乡“形”

  莲叶田田,荷影绰绰,白墙灰瓦错落有致,绿树掩映间更见一朵朵荷花彩绘于农舍之上……如今的平园池村,俨然成为了一张如皋“美丽乡村”特色名片。然而,7年前,偏僻、贫瘠,曾是这里旧有的“标签”。

  “2013年我刚到这里的时候,村里的道路都是坑坑洼洼的,就连村民们自己都不想走这些路。”平园池村党总支书记刘炜建告诉记者,恰逢当时“乡村振兴”的东风正起,于是他便深挖历史资源,整合财政扶持项目,争取资金加大投入,从农田改造、村庄绿化到修渠造路、拆坝建桥、河道治理、修建垃圾池……多管齐下,共同发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藕池是我们平园池村的老字招牌,不管以后怎么发展,都不能丢掉这个元素。”在刘炜建看来,要想实现乡村振兴,就要遵循乡村外在形象和精神内质的有机统一,呈现原生的田园风光、原真的乡村风情、原味的历史质感。秉承着这一理念,平园池村藕池庄以“荷塘月色”为主题,积极打造“一村一品”,在原有藕池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再配上景观设施,形成了集种植、采摘、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生态藕池文化园。同时,该村还以创建乡村旅游为抓手,全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逐步实施了田园坊、藕池湿地、民俗文化园、民宿集散中心、菊花基地等工程,用“一根荷藕”串联起日益繁荣的四季产业,用“藕香菊韵”勾勒出一派原真的田园风光,时不时唤起游人的旧日回忆。

  文化传承 守住乡“魂”

  在工业化进程中,广袤的乡村常常被视作改天换地的最大舞台。然而,“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乡村蕴含着社会变迁中的一切基因,通联着我们民族的文化血脉。只有充分发掘乡村的个性和特色,融入生态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才能根牢魂定,孕育出村落的独特气质与性格。“一个村子应该有一个村子的灵魂,富裕和优美固然很重要,但远远不是全部。”田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于玉兵的最终目标,就是打造一个有特色有凝聚力有灵魂的田王。

  近年来,田王村聚焦“古色”元素,挖掘乡土建筑风貌,保护修缮古宗祠、古庙、古桥、古民居以及乡村小学等特色历史建筑;开展农耕文化资源收集整理开发,展示板桥道情、水乡风车等特色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育了一批农村文化能人、民间艺人;实施文化活动入场、文化符号上墙、传统礼仪进家、文化景观进村等一系列传统文化回归计划,让文化在乡村的建设发展中生根发芽,让在这片土地生长、从这片土地走出去的人都能共享一份集体记忆。

  乡土文化的根不能断,乡风文明建设也不容忽视。“因为我们村里老人特别多,所以我们就想通过宣传引导,在潜移默化中,让大家加深尊老爱幼的道德观念。”于玉兵告诉记者,这两年,田王村大力培育敬老、爱老、助老的淳朴民风,进一步倡导敬老、爱老、助老的新风尚,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村里在尊老爱幼这一方面,尤其在尊老上的典型相当多,带动了整个村向他们学习,而且村里在这些问题上也花了大力气宣传,所以在我们村里,尊老、爱老、孝老已经成了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谈及现在,田王村村民丁有志感触颇多。

  产业兴旺 唤回乡“人”

  “家家种苗木、户户扎盆景”是顾庄社区的一幅“特色画卷”。走过村口的“顾景怡颜”牌坊,只见洋楼别墅,回廊花圃,园内栽种着数不清的罗汉松、黄杨、桂花等名贵花木和精美盆景,家家户户门口都是“绿色银行”。

  时光倒流回四十年前,在当时的顾庄,村民种田连口粮都不够,于是他们便想到了种植花木。受人均土地面积的局限,顾庄的苗木品种,一直朝着“小而全”的趋势发展。尽管吸引了不少求购稀缺树种的客户,但随着近年来苗木从业者的井喷式增长,顾庄苗木的局势一度不容乐观。面对不景气的市场环境,顾庄人积极探索,推陈出新,最终确定将“一户一品”“小而精”作为顾庄盆景、苗木的主流,重新站回了行业发展的前端。

  王广明是最早走上花木盆景产业转型之路的人之一,“以前我们做的是花木种植,卖给苗圃,现在做起了花木盆景,产品的品质越来越高,家里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了。”据王广明介绍,他们一家目前都从事着相关的行业,一对儿女都选择“继承衣钵”,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儿子在大学时就选择攻读园林园艺学,如今把花木盆景种植、园林绿化工程做得有声有色;女儿王海霞创建了园艺技术专业公司,现在已经是全国“三八绿色奖章”获得者、省人大代表。“我儿子马上就要高考了,他也准备报考园艺方面的专业,说要在外面扎扎实实学几年本事,以后好回来继承我们的衣钵。”提起儿子,王海霞的脸上满是骄傲。

  特色风貌的乡居、怡人的乡风乡情、可“造血”的本土产业……眼下,这样一幅让乡村焕发活力、让村民宜居宜业的田园牧歌图景,正在雉水大地徐徐铺展。“我们目前正在着手培育一批新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接下来,我们会对磨头镇丁冒村、搬经镇搬东社区以及江安镇周庄社区等村、社区进行重点打造,争取出更多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如皋市住建局村镇建设科工作人员金丽焱告诉记者。(张颖)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