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资讯 > 正文
逆势上扬!南通沿江沿海港口码头、内河航道船闸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
2020/05/12 11:41  新华报业网  

  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在国内不少沿海沿江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均出现降幅的大形势下,通海港口却实现“逆势上扬”!今年三四月份集装箱吞吐量连续两个月打破纪录。

  记者了解到,南通在打造沿江沿海“黄金水道”时,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以往粗放式、污染型、破坏性发展的新路,全市沿江沿海港口码头、内河航道船闸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

  港口生产作业忙

  通海港口今年三四月份集装箱吞吐量连续两个月打破纪录。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南通港集装箱吞吐量再创新高,共计完成17.57万标箱,同比增长56.7%;其中通海港口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14万标箱,同比增长66.9%。

  通海港口是海轮进入长江12.5米深水航道后北岸的第一个港区。目前公司拥有5条内贸航线,以及至日本、韩国的3条外贸航线,共计8条内外贸直达航线和诸多长江支线。

  内河航运全面复苏

  随着复工复产进程的加快,南通内河运输量稳步回暖,增速明显。“五一”小长假首日,南通辖区内的南通船闸、九圩港船闸、焦港船闸、海安船闸、吕四船闸共五所船闸,累计船舶放行量破“千”,船舶通过量达85.8万吨。“五一”期间,仅焦港船闸船舶通过量就逾106万吨,安全放行船舶1271艘。

  今年一季度,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南通辖区五所船闸共计施放船舶62239艘,船舶通过量7055.01万吨,优惠过闸费342.82万元;施放集装箱船舶167艘3090标箱,免征过闸费8.22万元。其中,海安船闸运行中心船舶通过量974.1万吨、货物通过量699.7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8%、56%,创季度新高。4月6日,海安船闸单日船舶过闸数达300艘,为该闸史上最大单日过闸船舶数,单日总通过量亦达到21万吨。

  航道建设驶入快车道

  让“黄金水道”发挥好黄金效益,南通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精准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细化优化工程组织方案,制定下发了各项目的年度实施计划。

  启东市汇吕线航道护岸工程项目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量95%,预计本月底完工。汇吕线护岸工程的建成,将进一步发挥启东内河航道网及江海河联运优势,提升物资原料的水运动能。

  目前,3个省航闸养护专项工程复工全部驶入快车道。除汇吕线护岸工程之外,焦港河(如皋段)护岸工程5月中旬完工;南通船闸下游引航道右岸第14至20号靠船墩应急改造工程预计6月底完工。

  与此同时,江海河联运项目建设指挥部全力推进3个在建航道重点工程建设。目前,通扬线南通市区段(通栟线-幸福竖河段)航道整治工程正开展前期施工准备工作;通扬线(九圩港船闸及通江连接线段)航道整治工程桥梁顶升改造工程的右幅工程已完成施工并通过交工验收,完成交通转换;新通扬线(海安段)桥梁改造工程正全力推进中。

  通讯员 彭军君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