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资讯 > 正文
生产岸线退生活岸线进!南通搬迁沿江污染企业,大规模增绿
2019/11/28 07:43  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几年前,江苏南通长江沿岸,还分布着高能耗货运码头和不少“散乱污”企业。

  2016年以来,南通五山及沿江地区启动生态修复和保护,腾退污染企业,整体搬迁港口,修复生态,增绿植绿,建成国家森林公园,并向市民免费开放。这里成了市民们引以为豪的“城市客厅”。

  “长江真的变美了!”

  打出生就住在长江边的许美华,最近见到亲朋好友,总是这样讲。

  许美华今年49岁,家住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临江家园。

  她早上在家推开窗户,远处长江奔腾开阔,东面公园风景如画,深吸一口气,整个人神清气爽。这样的惬意日子,许美华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难题: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

  南通古地名“崇川”,指的就是有江有山的地方。

  “市区南部狼山、军山、剑山、黄泥山、马鞍山临江而立,加上周边长江岸线腹地,统称为五山及沿江地区,沿江岸线约14公里,总面积约17平方公里。”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成宾介绍,长江和五山,是南通的城市名片和地理标志。

  虽然有山有水,但是,五山及沿江地区几年前却是“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

  许美华还记得,老家门前有个水泥厂。西北风一吹,漫天遍地都是黄色灰尘。“每天要搞几次卫生,窗子不敢开,被子不敢晒。”许美华说,只有等到下大雨时长江水倒灌,将家门口低洼地淹没成茫茫一片,她才能真切感受到长江离自己有这么近。

  据了解,由于历史原因,以往南通沿江岸线港口产业单一、效能偏低,散货码头设施老旧,生产工艺落后,能耗和污染大,加上港区陆域空间狭窄,港城接合地带成为南通主城区脏乱差的集中区域。特别是公用码头以大宗散货为主,扬尘、污水、噪音等污染严重,附近居民不堪其扰。这段沿江“黄金岸线”成为不折不扣的“生态伤疤”。

  “多年来,居民的呼声很高,希望能把长江岸线好好整治一番。”许美华说。

  出路:迁污染企业,建生态廊道

  的确,港口企业及临江产业,给南通生态环境保护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

  南通市发改委副主任周雪莹介绍,2016年以来,南通将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和保护工作,作为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举措。当地明确,将五山及沿江地区整体打造为集森林公园、时尚休闲、滨江旅游为一体的高品质公共活动空间,建成“城市客厅”。

  2017年开始,南通启动实施五山生态修复保护工程,落实柔性治江要求,在整体规划基础上,重点突破、分步推进,彰显“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江城市魅力。

  一方面,对污染严重、工艺落后、影响水源地保护要求的企业整体关停;对符合产业发展要求的企业,积极推动向沿海地区转移、向工业园区聚集。下游新建现代化集装箱码头,将狼山港整体搬迁。目前,五山及沿江地区共拆迁“散乱污”企业203家,退出港口货运功能,腾出并修复岸线5.5公里。

  另一方面,实施沿江大规模增绿、高品质植绿、抢救性复绿,注重沿江绿地系统生境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提升,按照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的原则,在沿江地区打造既层次分明、色彩优美又功能完备、效益多元的生态廊道。

  在生态保护修复过程中,通过水土流失治理、植被恢复、水系连通、岸线环境整治等,逐步恢复了长江岸线生态功能,提升了环境承载力。

  变化:群众享红利,“客厅”聚人气

  许美华告诉记者,沿江生态修复后,她就近搬迁,离免费开放的滨江公园走路只要十多分钟。亲朋好友们来了,她都要带他们到附近走一走、逛一逛。

  据了解,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的14平方公里土地,超过2/3的区域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并同步配套了足球场、沙滩排球场、滑板场以及20多公里的游步道等运动场所,让周边居民和往来游客充分享受到生态修复的红利,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去年8月,狼山国家森林公园获批成为南通首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年初,南通植物园、森林公园军山片区建成开放。游客可以坐小火车游览滨江观光带,或骑单车来一趟亲水之旅。五山及沿江地区已新增森林面积约6平方公里,“城市绿核”效应正逐步显现。

  10月18日至20日,南通迎来了“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特色活动在细节之中彰显了森林城市特色:濠河国际龙舟邀请赛、南通国际马拉松赛、江海国际铁人三项赛,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盆景展、菊花展、森林旅游嘉年华等,释放着平原森林的魅力。

  如今,同是住在长江边、五山下,搬入新家后,许美华心情和以前大不相同了。几乎每天早上买菜时,她都会到公园里溜达一圈,“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愉悦心情。”

  人民日报记者 何 聪 姚雪青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