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资讯 > 正文
企业发布英雄帖,高校揭榜打擂台 | 中国创新挑战赛(海门)现场赛上演精彩“智斗”
2019/11/15 15:34  交汇点新闻  徐超  

  

  交汇点讯“根据你们的技术方案,邮轮的耐撞性可以提高20%。但你们有没有考虑过经济性问题?随着船舶结构改变和重量增加,会带来多大幅度的成本上升?”……11月15日,大连海事大学副教授甄春博站在海门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的舞台上,面对着台下7名评委的接连发问,额头上沁出细细汗珠。

  这不是论文答辩,而是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海门)现场赛的比赛现场。这场比赛由科技部火炬中心、省科技厅、海门市政府共同承办,与一般创新大赛不同的是,中国创新挑战赛不是参赛团队自带项目路演,而是由企业面向社会发布技术需求,科研团队“揭榜上台、公开打擂”,选出最佳解决方案,实现产学研精准对接。

  

  “海门前不久刚刚交付了中国首制极地探险邮轮,正向建造我国第一艘中大型豪华邮轮迈进,有很多技术难关需要攻克。这次,我们聚焦豪华邮轮及高技术船舶产业组织了赛事。”海门市市长郭晓敏告诉记者,经广泛发动,共征集需求102项,目前已有15个项目达成意向合作,金额超过1700万元;另有3项技术难题,吸引11个科研团队现场打擂。

  

  邮轮在复杂海况条件中航行,容易受到浮冰、冻冰的撞击,如何在既保证结构强度又不浪费材料的前提下,提升船舶耐撞性能?5所高校的技术团队瞄准这一技术难题开展攻关。“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大连海事大学的总得分为43.95,平均分为8.79分。”主持人话音刚落,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技术团队的代表便走上舞台开始陈述……最终,江苏科技大学技术团队提供的解决方案得到评委一致认可,获得优胜奖。

  

  “招商局重工仅在海门基地就拥有技术人员上千人、研发团队超百人,技术力量不弱,但今天11个技术团队提供的解决方案还是让我们深受启发。”技术需求方、招商局重工海门基地科技创新办公室经理周吉说,“开放式创新开辟了企业集众智、攻难关的新路径,我们将结合实际开展深入研究论证,尽快推动这些成果落地转化。”

  交汇点记者 徐超 通讯员 俞新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