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资讯 > 正文
坚守医者初心 不负白衣荣光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曼华
2019/05/01 18:11  

  刘曼华(右)在手术中。

  平均每天至少5台手术,最多一天做11台;每周一次专家门诊,每次至少面诊近80人,最多达到100人;平均每年到基层开设科普讲座3到4次,每次讲座一开讲至少两个小时……刘曼华从医36年来,她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紧张与忙碌。

  “五一”前夕,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首席专家刘曼华作为全市唯一一位医卫界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隆重表彰。

  经常半夜出诊 她的故事被女儿写进作文

  自1990年,刘曼华作为优秀人才调入市第一人民医院后,很快成为该院妇产科的业务骨干。1995年,39岁的她成为该院妇产科主任,也是全院最年轻的科室负责人。“医院急诊病人多、重症患者多,我经常会半夜被叫到医院抢救病人。”当时,刘曼华家住市区虹桥新村,那时半夜打不到车,每次出诊,刘曼华的爱人都会骑自行车送她去医院。

  刘曼华回忆,那时候,女儿才上二年级,每次她夜里去加班,独自一人在家的女儿常常害怕得睡不着觉。为此,在一次作文课上,她写下了一篇作文——《半夜的脚步声》,这篇文章感动了全班同学和老师。

  令刘曼华欣慰的是,从小受到她的影响,女儿刘颖蕾长大后也选择了学医。如今,这对母女俩一同在市一院妇产科工作,刘颖蕾和妈妈一样敬业钻研,她还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南京医科大学在职博士,和妈妈并肩战斗在第一线。

  好的态度与好的技能

  她兼而有之

  每周四上午,刘曼华的专家门诊总是被患者挤得满满当当。“我的病人几乎是别人的双倍,很多人还是从外地慕名赶来。”每次门诊,刘曼华都会提前半小时到达,为的就是让病人早点看病,早点拿到化验结果,尽量让外地病人当天看好回去。

  刘曼华说,当初,自己填报的高考第一志愿就是南通医学院,父亲当年对她的嘱托便是8个字:“不为良相,当为良医!”从医近40年,父亲的这句话言犹在耳,一直激励着她。

  “好的态度和好的技能,对于一个好医生而言,缺一不可!”这些年来,刘曼华始终自我加压,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赴日进修,承担了10多项省市科研课题,在国内率先开展胎儿血流速度波形预测胎儿宫内缺氧的研究,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已被多家医院作为判断胎儿安危的参数指标。刘曼华被评为南通市首批杰出人才、江苏省首批“333”高层次人才。

  患者两度下跪

  她用仁心实现医者的使命

  不久前,家住海安市的市民刘芳(化名)再次来到市一院找到刘曼华求助。两年前,因为凶险性前置胎盘,刘曼华曾半夜奔赴海安为刘芳做手术,并成功保全了她的子宫。今年,刘芳再次怀孕,目前胎儿已经有两个多月了,但对能否保住胎儿有些忧心。

  经过刘曼华的仔细检查,她给出了精准的判断:胚胎着床在子宫后壁,胎儿可以保住!听到这个喜讯后,刘芳夫妇当即要下跪表示感谢,被刘曼华及时劝住。

  原来,这背后是一段曲折的故事。2017年的一个夜晚,在家休息的刘曼华突然接到海安某医院的求助电话,一位30多岁的产妇大出血,性命危在旦夕。刘曼华连夜赶往海安,当时产妇已经处于休克状态。原来,这是一个二胎的产妇,头胎是剖宫产,二胎又实施剖宫产,由于凶险性前置胎盘,胎儿没有保住,并且引发产妇大出血。“当时家属已经签字同意切除子宫保住大人,如果切除的话,手术时间可以缩短一半。当我还是坚持做了整整3个多小时的手术,帮她保住了子宫。”刘曼华说,这个得救的产妇正是刘芳。凌晨5点,听到手术成功并且产妇子宫得以保全的消息后,刘芳的丈夫和婆婆当即下跪表示感谢。

  今年1月刘芳再次怀孕,这家人第一时间就想起了“恩人”刘曼华,于是便有了此前的一幕。事后,刘曼华得知,刘芳虽已二次分娩但至今膝下无子女,这次怀上的第三胎可以说是一家人的希望!而这个希望正是刘曼华用妙手仁心保留患者的子宫换来的!至此,她终于明白了这家人两度下跪的真正含义!

  不忘初心

  她始终将患者装在心头

  身为江苏省第十届政协委员、江苏省第十届人大代表,刘曼华积极参政议政,为患者的利益鼓与呼。

  家住启东的一位80多岁的老太由于绝经后没有及时取出节育环,引发盆腔感染化脓,跑了好多医院都被拒收。当时,家里人慕名找到刘曼华,她毫不犹豫地收治了下来。由于手术及时,最终患者保住了生命,老太太的子女对刘曼华感激不已。

  这件事给刘曼华带来了深深的思考。通过调研,她发现,由于缺乏医学常识,像这样绝经后子宫内节育器未取的病例并不在少数。为此,她及时在省“两会”期间提出了“关于加大对计划生育并发症病人关爱的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针对一些年轻女大学生缺乏医学知识,被切除宫颈还不自知,刘曼华又及时提出了“关于在高校普及女性生殖系统生理和性教育知识的建议”。

  这些年,刘曼华先后获评全国巾帼模范医师、全国卫生系统“医德诚信楷模”、中华杰出女性突出贡献奖、全国人文医师、江苏省先进工作者、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省先进计划生育工作者、江苏省“百名医德之星”、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由于医术高超,多家医疗机构开出高薪想“挖”走刘曼华,但都被她婉言谢绝。“我的身上还肩负着很多责任,我的团队还需要我去引领!”刘曼华笑着说,被患者的认可和需要,让她忙碌并快乐着,只要身体允许,她会一直冲在临床第一线,用医者仁心实现父亲当年的殷殷嘱托。

  记者冯启榕

标签:江苏省;刘芳;胎儿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