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春风擂战鼓,南通“群虎”赛项目
2023/01/31 07:06  新华日报  

  1月30日上午,阳光和煦,南通市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暨林洋高效光伏电池项目奠基活动在南通开发区举行——全市重大项目开工现场会已连续两年在这里举行,奠基项目都是百亿级。

  活动现场彩旗招展、挖机轰鸣,拼发展、赛项目的火热氛围扑面而来。南通市辖7个区(县、市)和南通开发区、苏锡通园区、通州湾示范区的项目“展板墙”一字排开,“晒”的都是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各县市区板块和园区负责人齐上阵,手持话筒现场介绍项目、汇报进度,声音铿锵有力,谋划发展信心十足。

  南通所辖7个区(县、市)全部跻身“千亿俱乐部”,在全国多个百强县(市)、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等排行榜上都名列前茅,放眼中国经济版图,这一情形并不多见。加上南通开发区等三大活力园区,共同构建起南通GDP“万亿之城”的坚实基本盘,更形成“七虎争雄、十强争霸”竞发展生动格局。

  板块比学赶超,推动全域稳进。活动当天公布,全市一季度计划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99个,计划总投资843.6亿元,涵盖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材料等领域,其中制造业项目数占比88%、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数占比约61%。全部投产后,预计形成产值逾千亿元。

  置身南通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一盘棋”,各家比的是区域优势、拼的是产业链群、赛的是发展质量。细看展板,所有项目介绍最后都注明一项重要指标——亩均税收。例如,如皋市锐拓智能装备项目预计亩均税收77.7万元,如东县远东高端海底电缆项目预计亩均税收125万元,苏锡通园区的赛普高端生物医疗耗材项目预计亩均税收166万元,启东市锂循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及正极原材料绿色制造项目亩均税收高达190万元……南通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里要求各板块将开工项目的亩均税收标出来,既比“块头”更赛质效,树立高质量发展鲜明导向。

  记者注意到,各区(县、市)板块负责人在介绍项目时,说得最多的是“优势”。例如,崇川区强调科技人才资本集聚的“主城优势”,如皋市突出跨江融合,启东市抢抓沪苏一体融合发展机遇,海门区注重项目“含新量”,通州区发挥产业创新高地优势等。海安市市长谭真介绍新开工亚太轻量化高性能铝型材项目时说,这已经是亚太在海安投的四期项目,全部投产后可达80亿元销售规模,将成为国内“单项冠军”,他们拼的是产业链优势。如东县县长陈雷说:“如东围绕‘海’做项目招引文章,6个10亿元以上项目中,2个是新能源,2个是新材料,还有1个是海工高端装备。”

  当天下午召开的南通市项目建设大会上,现场亮出2023年度全市投资及项目建设“龙虎榜”。“坚持项目为王,始终把省市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全市项目建设的‘头版头条’。”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陆卫东介绍,市委市政府决定今年专门设一个项目建设“龙虎榜”,就是要以项目之竞促发展之稳,在全市掀起奋勇争先招项目、比学赶超抓项目的持久热潮,为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

  没有项目硬支撑就没有发展大跨越,没有工作快落实就没有项目大突破,没有干部好作风就没有项目真成效。一天前,南通召开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大会,南通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沈雷在部署工作时强调,锚定全省“办事最便捷”城市目标,聚焦产业发展全链条、企业发展全周期、人才成长全维度,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更严要求打造实干担当的过硬作风,让“干部敢为”成为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项目建设事关全局发展,新一轮项目建设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南通市市长吴新明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将以“只争朝夕、争分夺秒”的状态,“起步冲刺、开局决战”的姿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以项目建设“开门红”助推经济发展“全年红”,以项目建设的过硬成果为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支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世停 钱嘉怡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