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卖废品”像寄快递,海安小伙将“O2O”模式运用到“废品江湖”
2022/10/10 20: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收废品”和青年创业者,两个迥异的身份戏剧性地集于海安小伙赵山河的身上。他带领着3人团队,创办江苏三盾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开发废品回收小程序、运营精细化垃圾分拣公众号,让“卖废品”变得像寄快递一样方便,打破了大叔大妈“统治”了许久的“废品江湖”。市民只需在手机上下单,填写家庭地址、废品量、上门时间,就可以在家等待“回收小哥”上门服务。

  每天和废品打交道,在别人眼里多少有些不理解,但对于这群年轻人来说,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能关注废品循环再利用,生活得更环保。

  见到赵山河时,他正在一堆废品里清理分拣。“欢迎光临我的‘资源回收’小屋,你们是来一起垃圾分类的吗?”玩笑话中,赵山河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平均年龄不到30岁,最小的是1997年出生的,还是个女孩。”介绍起三人创业团队,赵山河骄傲之情溢于言表,“战斗力杠杠的!7月份试营业,到现在已经接单204件,全部线上!”

  在成立公司之前,团队成员都未有过自主创业的经历,除了赵山河从事过相关环保业务,1992年出生的唐晓晨和1997年出生的庞珍琴创业前分别从事海员和财务工作,是门外汉。“从年初开始有创业想法,我们先后去过河南、河北、广西等地学习‘互联网+资源回收’成功先例。目前当地没有线上精细化垃圾分拣的企业,我们有勇气也有信心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赵山河说。

  就这样,7月1日,江苏三盾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与其他行业的“互联网+”思路类似,初入回收行业的他们,首先注意到的是互联网带来的大数据和可能性,于是前期将重心放在了互联网宣传上。庞珍琴对这方面更为熟悉,于是主动负责了抖音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运营,同时对接这些平台上的订单信息。有了平台的加持,公司的起步还算顺利,“最开始接的都是附近小区居民的单子,后来入驻了抖音平台,我们每次将上门回收的过程拍摄下来并发布。渐渐客户越来越多,服务范围也越做越大。”

  从一开始散落的住户,到成片的商户,再到现在能够以小区为单位,现在甚至有外地企业通过抖音找到他们。

  相较于传统的回收行业,赵山河认为三盾的最大优势就是便捷性。“时间灵活随机,线上提交订单,时间由顾客决定,白天晚上皆可。”甚至,在赵山河看来,最理想的状态是双方都不用碰面,一方提供时间地点,另一方直接回收带走,然后线上结算,零接触式地就实现回收,最大程度减少对顾客时间的占用。

  回收工作现场,唐晓晨和赵山河,两个男生承包了接单之外的所有工作。纸壳、塑料、电子产品……每一件物品的回收方式都不尽相同,“创业就是边学习边进步,不断试错的过程。”

  创业初期,唐晓晨发现,很多顾客厌烦于废品回收的一天一个价和东一价西一价,他们立马对此采取了措施。三盾的微信公众号直接细分到每一个小类,比如纸品分为黄纸、花纸和统纸,每一类价格都直接标明,省去了顾客比价摸价的麻烦。

  可循环利用的生活废弃物主要分为玻璃、金属、塑料、纸张、衣服等五类。“从回收现场回到仓库,我们还会对废品进行二次垃圾分类。”目前,三盾公司平均每天能接50多单,收废品约1.5吨,最多的是废旧纸壳,其次是旧衣服、铁罐及其他废品。

  赵山河说,虽然是刚起步的创客,但他们也在积极思考更多的可能。“除了做好线上回收之外,我们下一步想针对大型商超、住宅楼等设计差异化方案,每隔一段距离建立线下废品回收站点,减少中转环节,实现资源回收一体化。同时完善小程序,将回收来仍可使用的桌椅、门窗、家电等展示出来,打造一个线上二手市场。”

  通讯员 丁颖 周瑞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宏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