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奋斗者 正青春|退役水兵在乡村振兴战线“羊”帆突击
2022/06/07 15: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农村中的低收入户或低保户、条件艰苦的退役军人……”最近几天,南通启东市海复镇锦华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樊锦华正和镇政府工作人员商讨“免费捐赠幼羊”的对象。这项行动,樊锦华已经坚持了10年。

  樊锦华与“羊”的情缘,还要从他刚退役时说起。2010年,刚从海军退役的樊锦华来到陕西富平的战友家做客,被眼前的画面震撼。“漫山遍野都是嬉戏、吃草的羊群,这种场景在南方很难见到。”樊锦华转头问战友,富平是全国闻名的奶山羊之乡,这些羊是不是都能卖出好价钱?战友却苦言:找到销路不容易。

  樊锦华

  在樊锦华的家乡启东市,当地百姓也一直有养殖山羊的习惯,软烂可口的红烧羊肉也是启东的代表性美食。樊锦华于是产生了一个念头:从富平引进当地成熟的奶山羊品种,带到启东养殖。这样,既给富平养殖户的提供销路,又给自己找到了一条可靠的创业路径。2013年,樊锦华把退伍安置费作为启动资金,筹资50万元,再利用本村的闲置土地,创办了一个存栏量达500头羊的养殖场。第二年,养殖场羊的存栏量就达到1500头。

  “一家富不算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义务和责任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周围人脱贫致富。”樊锦华说,他在农村看到很多贫困户有心致富,却无门路、无技术。“他们中,有些是因年龄大而被拒的外出务工人员,有些因为自身有残疾,找不到合适工作……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迫切希望改善家庭经济状况,都想把日子往好了过。”创办养殖场的第一年开始,樊锦华每年都会向海复镇符合要求的贫困户免费捐赠幼羊,待成品羊出栏后,再以市场价格回购,保证养殖户的收益。截至今年,公司已免费发放幼羊1300余只,合计95万元。

  农村养羊,体力要求不高,加上樊锦华公司专业的技术指导,一些贫困户尝到了甜头。海复镇家禄村村民宋卫星原是木匠,因为股骨头坏死动过大手术,无法外出打工,妻子身体也不好。樊锦华先后给他家送了20多只羊崽。如今,宋卫星家的羊舍从50平方米扩展到400平方米,20只小羊崽已经增加到80只羊。“我们家从吃低保到年收入五六万元,多亏樊老板送来的小羊。”宋卫星感激地说。

  到今年为止,樊锦华的公司已在陕西富平采购幼羊超过4万头,在启东结对帮扶养殖户200多户。通过这种“农户+公司+农户”的模式,樊锦华不仅带动启东、富平两地养殖户“双向致富”,公司去年也实现了400万元的毛利。

  “我今年的愿望是,把养殖场和屠宰场的规模再翻一倍,同时把幼羊收购区域延伸到内蒙古、新疆等地,继续拓展‘小羊羔的致富之路’。”樊锦华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金亦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