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抓牢“头等大事” 推进“民生大事”!记者探访南通轨道交通2号线建设现场
2022/03/20 12: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民生大事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进展如何?3月19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提出去施工现场的采访申请时,南通轨道公司明确告知:除了“不带星”的绿码外,还必须提交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

  戴好口罩,登记测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提交核酸检测报告……20日上午,在南通轨道交通2号线体育公园站,记者在完成了一系列手续后,终于获批进入工地采访。

  “对外来人员一律严格查验,特殊时期必须确保工地安全。”中铁一局南通轨交2号线6标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刘德尧说,目前项目实行了全封闭管理,所有人员不允许外出,就连生活物资采买统一交由后勤团队负责,无接触配送。

  2号线6标段沿线建筑物密集,工程环境复杂、不确定因素较多。施工任务为两站三区间,分别是体育馆站和易家桥站,都处于南通繁华市中心,而且线路需要下穿濠河、南通博物苑,并侧穿南通电视塔,施工难度较大。记者现场看到,由于地面交通量大,每一处盾构接收端的吊装井口均有一个外盖板下,不能直接采取垂直吊装,只能采取平移手段,通常20米到30米的距离就需要花去十来天的时间。

  “一天都耽搁不起,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刘德尧说,经过前期努力,目前2号线体育公园站车站主基坑、商业六号基坑、商业四号基坑主体结构已封顶;易家桥站车站基坑主体结构已封顶,站内轨顶风道已施工完成;盾构区间已实现了部分洞通。

  沿着搭建的台阶往下走,记者来到位于地下20多米的盾构施工区,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体育公园站至易家桥站区间联络通道冻结站。盾构工区负责人张海强介绍,针对南通地区特有的富水砂层土,他们创新使用冷冻法,将冷冻管打到土体内,使用零下三十摄氏度的冷盐水反复循环,使得土体冷冻,这样开挖起来更安全便捷。

  项目建设越是“火热”,安全管理越是要“冷静”。目前,南通全市盾构施工区实行24小时不停工作业。地下作业有时还会面临渗水、涌砂、塌方等风险,项目部在制定应急预案的同时,还推行了领导带班制,规定带班领导在施工区值守,协调解决各类难题,确保有问题能够第一时间能够协调处理。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容不得半点疏忽。”南通轨道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智介绍说,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市决策部署,将以“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红线。目前地铁1号线进展顺利,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开通运营;2号线年底前完成各项主体工程,确保明年开通运营。届时,南通将阔步迈入“地铁时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世停 丁宏波 严磊 通讯员 曹丹

  图片:沈群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