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蒋政:一边还着房贷,一边给贫困生汇款
2022/03/05 22: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至少帮我们省了50万元!”说起年初申报出口10套价值1亿元超大件港机设备的经历,永青集团福建代表处总经理陈继亨直竖大拇指。

  按常规操作,企业要先将这些设备运到开放码头,放行后再吊装到国际航行船舶上。因工厂无开放码头无法直接靠泊国际航行船舶,如通过车辆或内贸船运输至开放码头,再吊装至国际航行船舶运输出口,将面临途中运输和吊装困难以及费用高昂问题。南通海关驻海门办事处按照海关总署试点出口货物“抵港直装”模式,指导企业通过兼营国际航线的内贸船将设备运到开放码头,派员现场办理通关、查验等手续,再将内贸船舶转籍为国际航行船舶,避免了二次吊装,直接运输出境。

  为企业量身打造便捷方案的,是南通海关驻海门办事处监管科科长蒋政。“建功新时代,我要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践行雷锋精神,无论在军营还是国门线上,蒋政都立足岗位担当奉献,先后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江苏好人”“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江苏最美退役军人”。不久前,又被表彰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凭挤劲练就“1分25秒”

  个子不高但腰杆笔直,说话干脆走路带风——初见蒋政,“军人气”扑面而来。

  “军营砥砺15年,是我一生的财富。”蒋政告诉记者,南通发生过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事件,从小,他就对这些历史十分痴迷。蒋政的姑爷爷是一名抗战老战士,他告诉蒋政,为了打击日寇,战士们埋伏芦苇荡,在水里泡一天都纹丝不动,等战斗结束,许多人已走不动路。这个故事蒋政听了一遍又一遍,总是听不够。也就从那时起,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参军报国。

  1997年,蒋政高中毕业后应征入伍,成为一名炮兵。虽然做好摔打磨砺的心理准备,他还是被炮兵必修课——计算盘给难住了。侦察兵通报战场数据后,炮兵必须迅速完成重复口令、拉盘计算、查询射表、决定射击诸元等步骤。部队划定的及格线是3分钟,而蒋政5分钟也完成不了。

  “战场上,一秒钟就能决生死、定成败。”蒋政急得整夜睡不着,却丝毫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雷锋说,钉子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就做颗螺丝钉,一锤一锤挤,非要拿下‘拦路虎’!”每晚熄灯后,他在走廊借助微弱光线加点练习;起床号吹响前,要先练半个小时;走路吃饭,满脑子也都是“计算盘”。

  靠着这股子挤劲,蒋政不仅成功突破3分钟及格线,更将成绩提升到1分25秒,名列全团前茅。参军10余年,他先后任地炮团战士、班长、石家庄陆军学院学员、作战部队排长、副指导员、机关干事,始终争当尖兵精兵。

  使钻劲开出“全国第一票”

  2012年,蒋政脱下军装,走进海关大门,迎接全新考验:能否胜任这个专业性很强的岗位?

  “干一行,就爱一行、专一行。”蒋政分配到查验科,他将10多页的查验操作规程背得滚瓜烂熟,练就“火眼金睛”。

  有一次,蒋政发现某企业一次性进口较多不同部位零部件,意识到可能以进口多个零部件实现进口整机,逃避缴纳进口关税,立即向企业宣传相关政策,并进行移交处置。不懂就问、潜心钻研,为了弄懂保税进口的大型电力组是否配套,蒋政专门去电力公司请教;为了搞清楚进口化学材料用途,特地买来专业书籍加班学习研究。

  “‘螺丝钉’虽小,责任重大。”在蒋政看来,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生锈”,同时,还要站在企业角度考虑问题,在服务发展中创新作为。

  海门三星叠石桥家纺市场年成交额占据全国半壁江山,2015年市场获批全国第二批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出口量激增,也带来人工核放转关单速度慢等痛点堵点。蒋政带领业务骨干探索引入智能卡口设备,启用“掌上物流”卡口验放系统,实施“提前报关、运抵验放”优化流程,将出口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门叠石桥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遭遇“寒流”。面对新挑战,蒋政携手与有关部门成立“新业态融合发展课题组”,带领科室同事推进业务改革,制定9条通关便利措施,发出“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合作出口全国第一票。数据显示,仅去年,当地通过这一方式就出口129票,货值超6000万元。

  用钉劲编织“爱心助学网”

  “蒋叔叔,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当上项目组组长了!”3月1日,蒋政收到远在新疆的维吾尔族小伙子艾力发来的微信消息。2017年,正在读高三的艾力因家境贫困面临辍学,在蒋政的资助下,他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并在一家工程项目管理咨询公司找到心仪工作。

  像艾力这样的贫困学子,蒋政已累计资助30多名。

  2009年,蒋政交流回地方人武部工作,还住在出租房里,被中央电视台报道的“爱心·王搏计划”资助西部贫困儿童的故事“击中”。“我也在农村长大,也曾饥肠辘辘走在上学路上。看着孩子们拉着毛驴、背着柴火、翻过茫茫大山艰难求学的画面,心里特别难过。”尽管当时月工资仅1300元,蒋政还是立即联系节目组,与甘肃2名贫困学生建立了“一对一”资助关系,拿出400元打了过去。

  “订”住一件事坚持14年,捐资助学已经成为蒋政全家共同的习惯。忙不过来时,妻子就代他给贫困学子打电话、汇款。蒋政儿子、正读小学四年级的蒋昊洋告诉记者:“今年过年,爷爷奶奶给了1200元压岁钱,我已经捐给贫困学生了。”

  看着儿子一边每月还着数千元的房贷,一边不停地往外汇款,蒋政父母忍不住道出不解和心疼:“我们不是不支持你,可你好歹把房贷还完了,再资助也不迟呀。”“爸爸妈妈,我在西部看到一句话——今天的辍学生,就是明天的贫困户。我们能等,他们可不能等。”蒋政回答。

  令蒋政欣慰的是,在他的影响带动下,一张“爱心助学网”越织越宽。南通海关干部职工全部参加,南京关区其他隶属海关的支部和党员也纷纷加入,多次走出江苏,在各地开展助学活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超 通讯员 俞新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