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江苏海安:以“最强大脑”蓄创新势能 抢占高质量发展“智”高点
2021/12/25 21:48  海安市融媒体中心  

  集众智、汇众力,院地合作“加速跑”。江苏海安,这座正在崛起的长三角北翼“科创新城”,在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众多专家学者的合作中,实现借梯登高,借脑发展,按下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

  目前,海安全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02家,国家级研发机构4家,省级研发机构超百家,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重点研发专项支持数10项。年均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300多个,年净增工业应税销售60%以上来自产学研合作。不久前,“2021年中国创新百强县(市)”榜单出炉,海安位列第11名,较上年进位4个名次。

  近年来,海安紧紧围绕“枢纽海安、科创新城”发展定位,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打造“五个海安”,致力建成“五个强市”,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经济社会实现了全面发展、全面进步。连续九年在南通市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连续两年被表彰为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连续四年被表彰为全省推动科技政策落实和科技体制改革成效明显地区。

  今年,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栾振东与中机锻压江苏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实施“超大型远程智控海洋液压打桩锤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旨在研发国内首创、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大型远程智控海洋液压打桩锤,打破国外在该领域的垄断,引领我国超大型远程智控海洋液压打桩锤技术研发水平的里程碑式跨越发展,支撑“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形成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科技强,则企业强。铁锚玻璃成为C919大型客机专用玻璃供应商,高铁侧窗玻璃占中国80%的市场份额;通润汽车占据全球汽车千斤顶30%的市场份额;亚太轻合金轿车用挤压变形铝合金市场占有率全球前列……近年来,海安企业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越来越多的海安企业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当作“金山富矿”,到两院“淘宝”已经成为海安企业界的新风尚。

  在海安,企业不断发展的背后,是创新在支撑,产业从无到有的崛起,是创新在引领。中科院北京分院、沈阳分院、广州分院等各大院所的实验室内,经常活跃着海安机关干部的身影;海安的企业车间里,也常能听到机关干部、专家与企业负责人交流的欢声笑语。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入,海安企业家的思想观念发生了质的转变,从原先的“要我创新”变成了现在的“我要创新”。每次与两院开展对接活动,企业家们都积极参与,活动后与专家保持紧密联系,主动“走出去”拜访。

  做好服务工作,才能加快合作项目落地实施。对与两院合作的项目,海安高度重视后期项目跟踪,及时了解专家和企业合作进展,协助答疑解惑,从项目初期对接到正式签约,随时可见海安机关干部的身影,将“保姆式”科技服务体现在项目跟踪全过程,不断推动企业研发机构提档升级。先后获批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南通唯一),国家企业技术中心3家(南通最多),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点1家(南通唯一),省企业重点实验室3家(占南通1/3),省院士工作站3家(南通11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5家(占南通1/6强),总数均居全省县级城市前列。

  从2014年12月13日来自中科院的35家院所的96名专家,到2020年11月7日来自中科院59家院所的200多位专家,七年多来,海安通过开展联合攻关、推动成果转化、共建科技平台、引进创业人才等多种形式,让近百个两院院士专家合作项目扎根,切实解决了海安园区、企业发展中存在的数百个技术难题,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顾爱东 王寅)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