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年上网电量可满足近400万户家庭使用 如东建成亚洲最大海上风电场
2021/12/17 08: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16日20时28分,在江苏如东东部黄沙洋海域,随着三峡H10海上风电项目最后一台风机迎风转动,省重大项目、亚洲最大海上风电场——如东海上风电场实现全容量并网投产。至此,如东年度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300万千瓦,约占全省新增规模的一半、全国的四分之一,创下同年并网单体项目数量最多、容量最大两项纪录。

  如东海上风电场是国内海上风电领域首次以县域为单位实施的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项目,总投资超600亿元,包括国信H2、海装H3及H3-2、国电投H4H7、苏交控H5、三峡H6H10、中广核H8、协鑫H13H15等11座海上风电场,总装机规模330万千瓦,共安装760台风力发电机组,配套建设11座220kV海上升压站、8座陆上集控中心、1座海上换流站与1座陆上换流站,建成后年上网电量约为97亿千瓦时,相当于近400万户家庭一年的基本用电量,与传统燃煤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34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64万吨。

  作为“复合式”集群项目,如东海上风电场11个子项目各具特色:国信H2项目70台套5兆瓦风机叶片采用的是目前全球最轻的叶片,与现有主流海上风电机组相比,单位千瓦扫风面积增大30%以上;海装H3项目应用清洁能源智慧管理平台,实现海上风电场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控;中广核H8项目场区离岸最远超85公里,是如东海域离岸距离最远的海上风电场;国电投项目与三峡项目分别安装200台风机,是国内装机台数最多的海上风电项目。

  在建设过程中,如东项目坚持向自主创新的国产化发展,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同时刷新了我国海上风电建设多项纪录:建成国内首个柔性直流海上风电项目,实现该领域“零”的突破;安装国内首台一级部件100%国产,所有元器件级零件国产化率超过95%的5兆瓦风电机组,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通过多面协同作业,一年内完成648台风机吊装,创行业之最;采用高位浮托法成功安装超2万吨的海上换流站,创世界之最。

  如东沿海风力资源丰富,从2002年国家首个风电特许权项目落户至今,该县已建成30座风电场,总装机容量560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装机483万千瓦,成为“全国海上风电第一县”。面朝大海、逐梦深蓝,下阶段,如东将继续加快海上风能资源开发利用,力争到“十四五”末,海上风电装机突破650万千瓦,到2030年,建成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交汇点记者 徐超

  通讯员 徐书影 朱海城 汤建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