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点赞!南通企业电子封装技术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21/11/03 18:51  交汇点  

  交汇点讯 11月3日,交汇点记者从通富微电获悉,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通富微电作为主要完成单位、总裁石磊作为主要完成人的“高密度高可靠电子封装关键技术及成套工艺”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为业内领军企业,通富微电始终以振兴民族集成电路产业为己任,数十年来,致力于集成电路封装技术研发。此次获奖项目内容之一是针对高密度芯片封装工艺中焊点易桥连和界面易损伤难题,提出倒装铜柱凸点高密度键合技术,发明原位微米级栅线投影翘曲测试方法,研制基材与布线密度匹配、磁性载具与回流曲线优化的低应力倒装焊接工艺,也是目前国际唯一突破7纳米9芯片64 核 CPU 芯片封装核心技术,产品成品率达 99.8%。项目来源于通富微电承担的2017年国家02专项——CPU封装及测试技术开发。

  电子封装技术创新,是摆脱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困境的重要突破口。通俗来说,电子封装被誉为芯片的“骨骼、肌肉、血管、神经”,是提升芯片性能的根本保障。随着芯片越来越小,密度越来越高,高密度芯片封装容易出现翘曲和异质界面开裂,导致成品率低和寿命短等产业共性难题。通富微电坚持产业报国,矢志不渝地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为国家信息安全自主可控贡献力量。此次获奖项目解决了电子封装行业知识产权“空心化”和“卡脖子”难题,占领了行业技术制高点,实现了高密度高可靠电子封装从无到有、由传统封装向先进封装的转变,具备国际竞争能力。

  石磊自2012年起参与该项目开发,带领通富微电与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国内主要晶圆制造商共同合作研发,经“产学研用”校-所-企联合攻关,突破了高密度高可靠电子封装技术瓶颈。在晶圆级封装技术、国产CPU/GPU及国产存储器封装测试技术方面进行攻关并取得重大突破,为国家打造自主可控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做出贡献。

  经多个专项项目实施的技术积累,通富微电建成了国内首条12英寸28纳米先进封装测试全制程生产线,实现批量生产,并实现7纳米CPU封装技术的突破,成功应用于国内某品牌手机,填补国内空白,达到世界一流技术水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宏波通讯员 朱蓓宁 严春花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