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江苏海安:以绿为媒,书写乡村振兴的“美丽答卷”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示了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江苏省海安高新区胡集街道周吴村榜上有名。近年来,周吴村坚持以绿为媒,发展绿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道路。

  以绿为美,党建领航推动农村变样

  绿色是周吴的鲜明底色。周吴村党总支始终坚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宝贵的财富,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立了“建设美丽乡村升级版”的实事项目,专门邀请省城市设计规划研究院规划编制,依托江苏镜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盈拓生态园两大平台,依靠多彩苗木示范产业和生态休闲旅游特色产业,打造“景在村中、村融景中”的绿色乡村。

  村民是周吴生态发展的受益者,也是参与建设的主体力量。在项目实施中,周吴村党总支坚持学史力行,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在农田道路、沟渠、泵站改造,农村垃圾分类,林下种植清理、河道“黑臭水体”整治,创文创卫等方面,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参与生态建设的积极性。村民热心参与,推进效果显著。近年来,周吴村先后获得“南通市特色田园乡村”、“南通市美丽宜居乡村”和“国家森林乡村”等荣誉。

  以绿为媒,绿色产业助力农民增收

  “纯农业村”“经济基础薄弱”这是周吴村曾经的标签,也是周吴村党总支挥之不去的心病。农村要发展,产业要振兴,趁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周吴村跨上了绿色发展的快车道。2016年,周吴村引进海安园林绿化苗木基地项目,先后流转土地1200多亩用于集约规模经营,发展苗木培育和时花盆景等生态产业,种植北美海棠、高杆桂花、美国红枫等,成为名副其实的“森林氧吧”。

  乡村振兴既要村庄美,更要村民富。周吴村绿色产业正逐步变大,许多农民成为“上班族”。“我们园林绿化苗木基地按每年每亩1200元的标准发放土地流转金,还带动村里百余人在家门口就业,每天可获得40元至70元的工资。”村党总支书记崔卫华介绍。此外,周吴村还建立青年电商联盟,从事花草苗木、家纺、家具等网上销售,让村民足不出村就做“创客”。2020年,周吴村农业经济收入4185万元,主导苗木、花卉产业年产值2456万元,村民年可支配收入达2万多元,昔日薄弱村迈入了海安市“四星级村”行列。

  以绿为脉,乡土文化促进全面振兴

  “桃花开了梨花白,请到我们周吴来,粟裕将军当年在,红色基因传下来……”10月份党员活动日,周吴村党总支专门组织党员干部学唱村歌《请到周吴来》,得到大家广泛共鸣,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

  用榜样力量鼓舞人,以典型示范带动人,周吴村坚持把乡土文化建设贯穿于乡村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以美丽乡村、“一村一品牌”等一系列创建整治工作为抓手,积极发挥村规民约、道德规范等的约束作用,经常性开展“清洁文明户”“美丽庭院”评比创建活动,积极打造“会说话的文化墙”,开展“文艺表演+宣讲宣传”,为乡村振兴提供生生不息的动能。

  “咱家不能靠着政府的照顾,我们要自食其力。”深受鼓舞的吉敏龙,去年自愿退出建档立卡户,今年又把家里房屋修缮了一下,生活越过越好。

  绿色不仅扮靓了周吴村,更带动周吴村民增收致富。当前,周吴村全体村民们正在“生态周吴、大美周吴”的感召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向着新时代乡村振兴目标阔步前进。(孙锋 王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