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坚守岗位4个月,这位退役老兵倒在战“疫”一线
2021/08/18 11:03  新华报业网  贲腾 丁宏波  

  交汇点讯 8月15日中午12点10分左右,南通市如皋南站出口现场防控A组组长、57岁退伍军人陈光龙,在食堂匆匆吃完午饭,就赶着回到工作岗位。在距离岗位不到150米的地方,他猝然跌倒,摔在地上,被同事紧急送往医院抢救。令人痛心的是,陈光龙最终没能再站起来,生命永远定格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连日来,交汇点记者采访了多位陈光龙生前的领导、同事和战友,通过他们的回忆,还原了陈光龙朴实无华而又厚重温暖的一生。

  战“疫”一线,他是不知疲倦的“老黄牛”

  8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如皋高铁南站出站口,这里是陈光龙生前工作的场所,也是旅客进入如皋的一个“要塞”,是疫情防控的一线场所。

  陈光龙跌倒处。

  “陈光龙是战‘疫’一线兢兢业业的‘老黄牛’,他在的这4个月,如皋南站的疫情防控工作未发生任何差错。”如皋市富皋万泰集团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丛为群说起陈光龙,痛惜不已。

  丛为群是陈光龙生前单位的负责人,同时也是他的战友。他向记者梳理了陈光龙的过往。1981年12月,陈光龙入伍参军,1986年12月至1988年6月随部队参加对越防御作战,先后被评为“老山作战优秀战士”和“优秀机械操作手”。复员回家乡后,陈光龙先后在如皋市交通局铁路建设指挥部、如港公路收费站、通皋大道项目部工作。

  今年3月,陈光龙来到富皋万泰集团如皋市保安服务公司驻盐通铁路如皋南站。4月份,他被任命为如皋南站疫情防控A组组长,主要负责进、出口旅客的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

  本轮疫情发生后,防控组的任务更加繁重,陈光龙总是站在最前面,一直带头坚守在防疫战场的最前沿。“出站口空调风覆盖不到,遇到高温时常处于‘蒸笼’模式,大家的衣服都湿透了,而且陈大哥年龄比我们大好多,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与陈光龙同在防控A组的沈剑峰回忆说,“8月5日是他的生日,家人打电话让他回去吃饭,可他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直到晚上才回家。”

  一次深夜到了下班时间,出站口查到一名从中风险区来的旅客,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必须汇报指挥部由专车送往隔离点进行隔离。陈光龙让其他同事赶紧回家休息,他自己一个人陪同这名旅客上了转运车,送往隔离点进行隔离后,直到凌晨1点才回到家。

  陈光龙(右)去年在高速路口参与防疫。

  据初步统计,从7月21日到8月15日上午,陈光龙这个班组主动查验旅客约15000人次,移交转运给如皋疫情防控指挥部207人。

  平时话不多,但有一副热心肠

  “他平时话不多,有一副热心肠。”如皋市江滨医院院长刘朱建回忆起与陈光龙相识的点点滴滴,唏嘘不已。陈光龙的战友较多,大家有事了都喜欢找他,有时候他即使帮不上忙,也会帮着想方设法出主意。

  令刘朱建特别钦佩的是,陈光龙的原则性特别强,钉是钉、铆是铆,他从来没有半点含糊。去年上半年,陈光龙一位战友的亲戚患上精神疾病,陈光龙热心带着战友一同找到江滨医院。“按照规定,我们医院只能接收流浪或者低保家庭的患者,我把硬规定和他说了,他能理解,不让我为难。”刘朱建说,后来陈光龙和他一起想法子,终不负战友所托,将患者送进了南通市第四人民医院治疗。

  他的热心,还有关心身边的同事。他总是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一样看待,同事们有事相求,他从不推辞,只要能办到,他一定能办得妥妥帖帖。

  “中午吃饭的时候,陈大哥还帮我盛了一碗汤。”提起陈光龙倒下那天的情景,防控A组的队员刘金君泪流满面。“他就是老大哥般关心同事,大家都很敬重他。”刘金君举例说,早上6点上班,许多同事来不及吃早饭,陈光龙就在上班路上买来烧饼带来给大家吃。

  对自己抠门,对他人却很慷慨

  多位战友和同事介绍,陈光龙平日里生活节约,穿着极为朴素,极少下馆子吃饭。“姐夫走之后,我们帮他整理衣橱,发现他最多的衣服就是单位发的制服,好多制服才发下来的都不舍得穿。”帮助料理后事的朱严说到此,潸然泪下。

  就是这么一位极为勤俭节约的人,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时,却积极慷慨解囊,乐于助人。

  如皋城南街道桃北村老书记洪久高回忆,转业后,陈光龙虽已住进如皋城里,但依然关心老家发展,对于村里大事小事,他总是想方设法予以支持。谁家有困难,他总是力所能及地去帮助,还资助过一个患有白血病的孩子上了大学。

  “在如港公路磨头收费站工作期间,作为班长的他积极主动参加单位‘爱心驿站’创建活动,带领全班人员长期资助收费站附近一名孤儿,助其从小学到高中学业。他还利用休息时间为一名无儿无女的抗美援朝老兵义务劳动。”原如港公路收费站站长顾卫东对陈光龙在收费站期间的工作表现记忆犹新。

  陈光龙倒在抗疫一线的消息在如皋当地传开后,无数市民为之惋惜,引来追思如潮。“平凡人不平凡的人生!向您致敬!”“他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人,我们对他挺熟悉的,太可惜了。”“一路走好,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抗疫战!”……众多市民在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纷纷表达对陈光龙离去的惋惜以及尊敬之情。

  16日上午,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专程前往陈光龙家中吊唁,对其家人进行了慰问,并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学习陈光龙同志忠诚担当、敬业奉献的优良品格,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大考中争做贡献。

  斯人已去,精神永存。在战“疫”一线,也正是有了无数像陈光龙这样普通的基层防疫人员,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绽放出了非凡光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贲腾 丁宏波 通讯员 邵亚丽 朱登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