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终于看到你的样子!”武汉方舱出院患者赶赴南通,与援鄂医生第三次“比心”
2021/07/13 10:5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初,来自武汉的熊凌恺因公要去杭州嘉兴出差,一看地图发现出差地离南通只有200公里左右,心下立刻暗暗做了决定。7月7日晚上10点20分,熊凌恺不顾一天的工作劳累,不惜一路舟车劳顿,来到南通,并于第二天一大早出现在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的门口。“以前在方舱的时候就看到你们的一双眼睛,今天终于当面见到你们的样子啦!”熊凌恺激动地和前来迎接他的二院援鄂队员们说道。

  第一次“比心”,在武汉封城的方舱里

  2020年年初,新冠病毒突袭武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先后派出2批次9名队员驰援湖北。而第一批则是在2月9日凌晨0时许,医院接到市卫健委通知,南通将组建第四批医疗队驰援湖北,二院有6个名额。短短20分钟,2名医生4名护士便已集结完毕,其中3人是党员,1人是入党积极分子,10个小时后,他们举着一面鲜红的党旗登上飞往武汉的飞机。

  南通援湖北第四批医疗队30名队员全部对口驰援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2月15日下午3点左右,土生土长的武汉人熊凌恺和丈人带着换洗衣物坐着公交专车到达方舱,恰巧那天也是南通二院的援鄂队员第一次入舱,从此,两方就结下了不解之缘。值得一提的是,当天二院ICU护士长张晓燕、呼吸科护士贾小辉、感染科护士孙卫等第一次入舱就创下了连续工作11个小时,不吃不喝的工作记录。

  2月20日,中午才下班的南通市第四批援武汉医疗队队长、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倪晓辉带着丁江涛、吴霞、张晓燕、贾小辉、孙卫等南通二院其他5名医护人员一齐入舱,开始教导病人们学习“强心健肺操”,以加快新冠肺炎患者的康复速度,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平时他们够忙了,每天工作强度非常大,竟然还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帮助我们康复!”大受感动的熊凌恺主动拉着倪晓辉拍照,还坚持要两个大男人一起拍了一张“比心”。“这是谢谢他们的大爱,我感受到了。”事后熊凌恺接受记者采访时,爽朗地笑着说道。

  第二次“比心”,在春意盎然的油画里

  “比心”合影后不久,倪晓辉的中学老师在新闻中看到这张合影,发现是自己的学生去驰援湖北,十分激动,便依照照片画了一幅画,背景是金灿灿的油菜花和粉红的樱花。“老师说,看着你们俩,南通医生和武汉患者,这么亲近,眼里都是笑意,就觉得春天已在眼前了。”倪晓辉说道。

  2020年3月17日,江苏省6支医疗队710名医务人员从武汉启程返回江苏,此前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驰援的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的6名队员也在其中。中午12点45分,正在武汉科技会展中心集中隔离的熊凌恺发出一条朋友圈状态:“谢谢你们,保持联系,常来玩儿!”南通医疗队队员纷纷与他点赞互动,而不少人发现一个细节:“你换头像啦!”

  原来,熊凌恺的微信头像赫然换成了自己和倪晓辉的“比心”合影画像。“我喜欢这次的‘比心’。”熊凌恺说道,“虽然我和我的家人都还没有团聚,可是看着这张画我就高兴,因为画里是春天,是希望。”

  第三次“比心”,在巨轮往来繁忙的长江尾

  2021年7月8日上午,熊凌恺来到南通,专程看望去年在武汉方舱医院里为他治疗、给他温暖关爱的南通援鄂队员——他心心念念的“哥哥姐姐”们。倪晓辉带着他来到南通的江堤边漫步:“看,都是长江,你在长江头,我们在长江尾,我们是真的‘山川异域,江水同饮’。”

  熊凌恺看着江面上来来往往的船只感叹道:“我儿子最喜欢看江、看水、看船了,如果亲眼看到这么多的大轮船,他们小孩子一定会很高兴。”

  自己也像个孩子的熊凌恺转头就要求再跟倪晓辉拍一张“比心”照片。“这次‘比心’,背景算是我们经济早已复苏发展的标志吧,哎,共产党100岁生日快乐,我们国家真的伟大!”

  定格的照片里,脱去口罩的两个大男人,笑容如此灿烂。

  通讯员 冯健 交汇点记者 徐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