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汇聚“海上三峡”电能接入江苏电网 世界最大海上换流站在南通发运
2021/07/08 18:09  新华报业网  徐超  

  交汇点讯 我国新能源领域再添“大国重器”!7月8日上午,亚洲首座、世界最大海上换流站——三峡如东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海上换流站在上海振华重工集团(南通)有限公司发运。

  三峡如东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海上换流站项目是国内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海上输送距离最长的柔性直流输电项目,位于三峡如东H6海上风电场与H10海上风电场之间海域的北侧位置,离岸距离约70公里,额定输送容量1100兆瓦,由三峡集团与中广核集团共同投资建设。

  作为海上风电直流输送关键核心装备,该海上换流站由上部组块和下部导管架基础两部分组成。其中,“支撑平台”下部导管架基础已于今年1月15日完成海上安装。此次发运的上部组块为一座六层钢结构建筑,于去年2月21日开始建造,截至目前,建造工作已基本结束,全站电气设备安装也已全部完成。经过6月18日、6月23日、6月27三次滑移,该上部组块已于7月4日顺利滑移装船,后续计划于7月10日发运,进而进行海上浮托安装工作。作为整座海上换流站的“心脏”,未来,它将负责汇聚如东H6、H8、H10三大海上风电场共1100兆瓦电能,通过直流海底电缆将电能输送至陆上换流站,经陆上换流站逆变后通过1回500千伏交流线路接入江苏电网。

  据了解,三峡如东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内首个采用柔性直流输电的海上风电场工程,它采用的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具有潮流反转方便快捷、事故后快速恢复供电以及黑启动等诸多优点,能有效解决海上风电场大容量、远距离输电问题,将为我国深远海大容量海上风电场的开发提供宝贵的建设经验和技术支持。该工程还是三峡集团助力江苏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重要举措,项目全部建成并网后,年上网电量将达24亿千瓦时,可满足约99万户家庭年用电量,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通讯员 徐书影 汤建荣 交汇点记者 徐超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