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南京市社科普及宣传周来了,20项重点活动发布
2023/09/25 17:56  新华报业网  

  社科普及是一项基础性工程,对繁荣发展社会科学有重要推动作用。9月25日上午,随着南京市第二十届社科普及宣传周开幕式在新华报业传媒广场举行,第二十届社科普及宣传周正式启动。

  南京市副市长孙百军宣布南京市社科普及宣传周开幕

  本届宣传周将围绕“奋力新实践 谱写新篇章”主题,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科普及活动。其中,重点打造20项精心策划的社科普及活动,为市民朋友送上人文社科大餐,包括红色地标、模拟法庭、文物鉴赏与修复讲座、小小守城志愿者等。(具体内容见下表)。

  近年来,南京市社科联充分挖掘利用南京名家云集的特色优势,组织引导人文社科名家全面参与各项重点社科普及活动、平台和载体建设,推出了“阅美南京”“文都百家言”“城贤讲坛”《大观南京》等一批名家栏目和精品读物,讲深讲透讲活“南京故事”背后的真理力量;持续深化“市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活动品牌建设,组织开展“一区一基地一品牌”建设,先后开展“南京市民人文素质评价内容”系列问卷调查并发布成果;以互联网思维、全媒体视角审视和谋划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以“南京社科普及”抖音账号大流量弘扬正能量,推动社科内容普及;加快构建全市社会科学普及大联合大协作格局,推动社会科学普及提质增效。

  开幕式上,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南京市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他希望南京社科普及工作继续扛起省会城市担当,扎根南京大地,深耕南京沃土,提炼南京经验。特别是今年新打造的“南京社区科普大学”平台项目,要以提升人文社科素养为重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人文社科知识深入社会有机体的“毛细血管”,体现了面向基层打造“大众社科”的示范性和引领性。

  今年,为推动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大众化、分众化传播,提升市民人文社科素养,促进人的现代化,南京市社科联(院)全新策划推出“南京社区科普大学”平台建设项目,整合联(院)和市社科学术社团等全市社科资源,以基层街道社区为主阵地,重点面向“一老一小”群体,全面联动覆盖老中青三代,将党的创新理论和人文社科知识送到居民“家门口”,不断强化社会科学普及民生服务水平。开幕式上,“南京社区科普大学”正式举行揭牌仪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秦淮灯会代表性传承人顾业亮等获首批“南京社区科普大学讲师”证书。

  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曹劲松表示,南京作为江苏省会城市、中国四大古都之一和世界文学之都,具有较好的文化、教育和科技资源禀赋。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上要更好展现南京担当和南京作为,坚定历史自信、筑牢文化根基、传承城市文脉,拓展素质教育、增强主体力量、推进全民学习,赋能美好生活、丰厚精神滋养、提高文明程度,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

  社科普及基地是开展社会性、群众性、经常性社科普及活动的重要载体,也是为社会大众提供社科公共服务的有效平台。今年,南京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启动了第十二批南京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申报评选工作,现场还为南京宪法公园、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栖霞区党的纪律建设教育馆、南京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俄罗斯艺术馆、陶行知纪念馆5家新命名的市社科普及基地授牌。截至目前,市社科普及基地的总数已经达到了57家。此外,现场还为社会各界代表赠送了市社科联牵头策划出版的优质社科普及读物《大观南京》名家社科普及系列丛书(第一辑)。

  宣传周启动仪式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董卫以“南京城市文脉与现代文明”为题,带大家开启一段贯通历史、现实与未来的南京文脉之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陈洁/文 虞越/摄影 邓宇轩/摄像

  附:南京市第二十届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20项重点活动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