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幸福“雨”你同行⑧ | 南京雨花台区经济开发区街道:办实事解难题,践行使命显担当
2022/10/29 15:24  新华报业网  

  除虫、施肥、浇水……10月23日一早,59岁的吴淑霞准时来到位于南京市浦口区星甸镇附近的自家梨园,和工人们一起养护起梨树来。“这2300多棵梨树是我老公生前的心血,日子再难也要把它们照料好。”对记者讲起3个月前果园遇到的那场危机,吴淑霞仍心有余悸。

  2017年,吴淑霞和丈夫用多年积蓄,又向银行贷款40多万,买下30亩地辟作果园,专种梨树和葡萄。2021年8月,眼看着梨树要开始挂果,丰收近在眼前,吴淑霞的丈夫老郝却因突发脑溢血去世。“老郝去世一年多,我每天就是家里梨园两头跑。苦和累不怕,但他走的太突然,我们那时还没找到梨子的销售渠道。”果子不等人,今年7月初,眼看着忙碌5年的成果要迎来收获,吴淑霞却心急如焚。“这几千斤的翠冠梨、秋月梨、蜜梨,上哪去找买主呢?”

  无奈之下,吴淑霞只好向自己所在辖区的天保社区居委会求助。社区书记陈如强和居委会主任潘淑芳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起辖区内几家相熟的企业负责人,询问他们是否有采购水果的需求。很快,几家爱心企业的采购负责人主动联系上吴淑霞,要看看她的梨。

  “有了意向客户,我就不愁了。”种植全过程安全绿色无污染,果实也坚持不打农药,吴淑霞对自家的产品很有信心。果然,在试吃过梨子后,三家企业以八元每斤的价格,采买了700多箱梨。短短一个星期,销售危机解除了。

  更令吴淑霞没想到的是,社区除了协调企业,还派工作人员来到梨园,帮助吴淑霞打包水果装箱送货。“40度的高温天,几个小伙子小姑娘忙的汗流浃背,我真是过意不去。”看到果园里打包得整整齐齐的一箱箱梨子,吴淑霞心想,这日子有盼头了。

  现在,吴淑霞除了跟儿子一起打理果园,还抽空去驾校报名学起了开车。“驾校里的教练看到我这老太来学车,说我是‘六十岁学吹鼓手——赶时髦’。他们不知道,我能做的事情多着呢。”

  除了像吴淑霞这样的创业农民,辖区里的困难家庭和弱势群体,社区也时时记在心上。今年29岁的王安,家中有个身患精神疾病的母亲和年迈瘫痪的爷爷。王安的父亲老王是一名保安,收入微薄。十几年前,刚踏上工作岗位的王安就遭遇了一次意外工伤,此后他再也没能找到合适的工作。社区了解到王安的实际困难后,多次上门帮扶劝导,鼓励他鼓起勇气走入社会。

  2017年起,王安接受社区的安排,在刘村·弘阳家居博览中心地铁站附近担任志愿者,给外地游客、务工者指路,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在帮助别人的时候,王安也体会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看到那些游客跟我笑着道谢,心里暖暖的。” 王安说。

  2020年疫情期间,王安在社区卡口担任志愿者。

  从此,王安在照料家人之余,经常主动报名担任志愿者,社区也给王安申请了一定金额的补贴。2020年疫情暴发后,他坚持在村里的卡口点位值班,协助防疫专班人员做好巡逻、为外来人员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数据核查等工作。“带独居老人打疫苗、整理文档,这些很多人不屑于做的小事,王安都认认真真地完成,也从不抱怨。”潘淑芳告诉记者。王安的默默付出,被辖区一家人造花企业的负责人陈瑞刚看在眼里。2021年,陈瑞刚向社区提出,让王安到自己公司来做巡查员。做事稳重、能吃苦的王安很快就适应了这份新工作。“能自食其力,还有时间照顾家人,我很珍惜自己现在的生活。”王安告诉记者。

  雨花台经济开发区天保社区志愿者,帮助独居老人出门就医

  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雨花台经济开发区近年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以街道下属的天保社区为例,为了解决无业居民的就业问题,该社区定期为居民提供不同的技能培训,针对就业意愿较强、就业能力较高的居民,开展针对性的一对一就业技能培训与指导。在社区党总支的积极协调下,在一个月时间内就帮助2位失业居民,录用为企业的正式员工。

  为民服务,既要用“心”,更要用“行”。据开发区负责人介绍,针对辖区群众看病难问题,街道利用原有办公楼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年6月6日开诊营业。街道还进一步打造“幸福三圈”,创建15分钟医保服务圈,以锦华新城社区为试点,启动数字社区建设,推广智慧停车平台,高效推进垃圾分类,高标准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樊玉立

  (吴淑霞、王安、陈瑞刚均为化名)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