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化解234处历史遗留办证难题 翻出旧账找问题 对症下药出实招
2023/08/30 07:22  新华日报  

  安置房不动产权证办理有哪些共性难题?企业五六十年前建好的房子现在如何确权办证?城市更新中老旧房屋证明材料不全怎么办……小小“一本证”、承载“大民生”,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化解234处、面积172万平方米涉及历史遗留的房产登记办证难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满足企事业单位资产盘活利用的发展需求。

  “小区建设时缺一些审批手续,现在补办不动产权证,牵扯到很多部门,办起来难度大,我来这个窗口试试。”8月17日下午,市民吴阿姨来到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办证大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前。该窗口致力于促进“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从“办不成事”反映窗口、“12345”政务热线、实地走访等渠道,该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动收集线索,形成一本“旧账”,经过研讨总结将“解决一件事”升格为“解决一类事”,编制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处理问答,总结出“首次登记类”“企业改制类”“调查测绘类”等4类13个问题22条对策举措,包括“企业改制不动产登记类型属于何种登记类型、如何申请”“现房屋与原登记时不完全一致的,如何确认”等。

  面对收集到的历史遗留问题,该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新确立“提高职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水平”“企业改制涉及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对策研究”两个课题。针对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成因复杂、表现多样、历时长、牵涉部门多等特点,南京市规划资源系统加强全市不动产登记等各条线内部联动,推进与建设、房产、城管、税务等部门互动,聚焦问题症结、密切沟通会商,高度协调、形成合力。

  “在企业改制的背景下,不动产登记部门多措并举、主动担当,帮我们企业下活了‘一盘棋’。”南京机电集团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郑士华告诉记者,集团内很多厂房是五六十年前建成的,原有产业类型老旧,已难以适应现代发展要求,需要重新规划设计,更新后再注入新产业。

  老厂房产业更新首先要确认产权和面积信息,在确权过程中,发现房屋的建设资料不全,没有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资料,“源头”上的问题难倒了企业。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权属管理科、审核登记科科长黄东海告诉记者,通过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全局多个处室联动,相关职能部门统筹重新审核老厂房的建设规划,并出具符合规划的确认文件。针对未进行建设工程竣工验收的厂房等生产设施,园区管理部门组织企业,统一委托鉴定机构对老厂房进行安全鉴定,申请消防验收;房屋安全和消防符合要求后,由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登记。

  “今年上半年,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已为我们集团完成近10万平方米的产权登记。”郑士华说,今年4月位于秦淮区的新工秦淮硅巷柳树湾数创科技园焕新开园,这正是利用集团老厂房更新打造的科创园区。园区引入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研发、大数据等产业,今年税收预计突破4000万元,是更新前的6倍多,为区域经济发展再添动能。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各级领导干部带领相关部门业务骨干,采取走出去访谈、请进来座谈、面对面恳谈等方式,先后实地走访、主动对接壹城集团、机电产业集团、新农集团、建邺国资等10余家企业、平台,现场“把脉会诊”察实情,逐一了解回应诉求、明晰办证路径、讲解相关政策。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刘春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