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连云港红色先锋讲述红色档案故事
2022/09/28 20: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每一个红色先锋,都是一段红色记忆;每一位英雄模范,都是一座精神丰碑。9月28日,连云港市“红色先锋讲述红色档案故事”首场活动在连云港市档案馆举行,全国“时代楷模”王仕花、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马善民、江苏省道德模范赵军友等10位先进模范饱含深情地讲述丰沛生动的故事,深深感染和鼓舞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作为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我将紧握老王留下的接力棒,不忘初心,永远守好开山岛,让五星红旗始终在开山岛上高高飘扬。”全国“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王仕花站在话筒前说出这句朴实的话语时,温柔的声音透着坚定的力量。她以《不忘初心永远守好开山岛》为题,讲述和丈夫王继才坚守黄海前哨开山岛32年,把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海防事业的点滴故事,讲到动情处数次哽咽,也让现场许多观众红了眼眶。

  全国重大典型“雷锋车”组代表李园园以《初心的路》为题讲述雷锋车组60年来如一日,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坚持不懈学雷锋的故事;省道德模范赵军友以《始终牢记本色担当》为题讲述他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的故事;全国道德模范方敬学生于雪以《长者的布施》为题讲述方老从大学教授退休后,告别繁华都市回到家乡赣榆,27年倾尽200万元积蓄,帮扶家乡260余位寒门学子步入高等院校的故事……红色先锋们用百姓语言讲述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演员们以艺术方式展现身边英雄的先进事迹,接地气、聚人心,直抵现场每个人的心灵深处。

  活动现场,王仕花将她和王继才32年守岛时在开山岛上升起的国旗、使用的收音机、工作日志等14件珍贵的实物档案捐赠给连云港市档案馆永久收藏。今年,连云港市档案馆通过开展“为好人建档,让德者留芳”活动,征集了王继才、全国重大典型“雷锋车”组、钟佰均等“时代楷模”“道德模范”“两模”人物、港城名家、院士等珍贵档案进馆入库,极大地丰富了馆藏档案资源。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档案馆为了持续深化红色档案开发教育,促进红色档案资源要素在全市范围内有序流动,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红色力量,系统地推进了“红色档案开发教育基地”馆际联盟建设。当天的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连云港市首批红色档案开发教育基地赠牌仪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赵芳

  视频/杨洪斌 宋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