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倒退英雄”大比拼,江苏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拔河比赛赣榆举行
2020/10/11 16: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秋高气爽,海天一色。11日上午,江苏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拔河比赛在连云港市赣榆区体育馆开幕。本次比赛设女子500公斤级、540公斤级、男子600公斤级、640公斤级、混合600公斤级5个组别,赛期为两天。来自南京、徐州、苏州、南通、宿迁、连云港等6个市代表队近200名运动员参赛。

  拔河是一项传统的体育项目,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隋代定型,唐代盛行。唐玄宗曾经在皇宫里举办千人拔河大赛。进士薛胜目睹比赛盛况,写下了有名的《拔河赋》。拔河是一项能够充分体现集体力量和团队协作的项目,它讲究战略战术,是力量、气势、技巧和智慧的完美结合。通过拔河比赛活动,可以有效激发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因为拔河动作是倒退往后拉,所以也被称作是“倒退英雄”的比拼。在国际上,拔河一度是奥运会比赛项目。

  拔河运动在赣榆区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与当地渔民劳动生产密切相关。赣榆区有一支全国独一无二的农民拔河队,队员中有的是地道的农民、有的是修理厂员工、有的是超市员工。这支农民拔河队自2000年首次登上全国拔河比赛的赛场,迄今已经走过20个年头,共获得全国冠军16项次,全国亚军20余项次,2018年获得世界拔河锦标赛俱乐部女子540公斤级第三名。赣榆区拔河运动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企事业单位,拥有五十多支拔河队伍。每年举办全国拔河新星系列赛赣榆分站赛及全区的拔河比赛。编写过全国首部教材《拔河》以及《拔山撼海 心动赣榆》一书。2012年赣榆被授予“中国拔河之乡”荣誉称号。目前,赣榆拥有拔河项目国家级教练员1名、国家级裁判员6名,一级裁判员20余名。

  参加本次比赛的不少代表队可圈可点,其中,代表南京市的栖霞区五福家园代表队20年前就曾多次承办并参加省级拔河比赛,具有丰富的参赛经验,在当地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代表徐州市的利民化工代表队虽起步稍晚,但他们热衷拔河,坚持不懈,目前已经成为全国拔河队伍中一支劲旅。代表苏州市的是张家港拔河队,今年9月1日张家港市拔河运动协会成立,首支拔河队正式落户永联村。招募队员通知刚发出,报名的人就络绎不绝。目前队员44人,全部是永联村村民和永钢集团的职工。

  交汇点记者 叶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