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泉旅游度假区化“流量”为“产量”|暖池汩汩,美丽乡村涌流“振兴泉”
2022/08/04 15:40  

  近日,第三方机构公布的江苏旅游大数据,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全省60个重点度假区中,浦口的汤泉旅游度假区连续两个季度雄踞“市场关注度”排行榜第一;旅游总人次达到96.07万,同比增长103%。

  入选“省队”刚满两年,汤泉如何从高手如林的省级旅游度假区中脱颖而出?怎样以文旅为支点撬动产业资源,赋能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靠什么在疫情冲击下危中寻机,实现逆势上扬?解开这一连串问号,需要走进这个面朝老山、背靠滁河的诗画田园。

  “做足绿色生态文章、扩大文旅消费供给、延展项目辐射半径,让‘美丽颜值’产生‘黄金价值’。”汤泉旅游度假区主要负责人说,山水泉林寺是汤泉最独特的禀赋,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就是要在践行新理念中实现资源重组、空间重构、品质重塑,用更丰富的产品和更优质服务,为浦口文旅健康主导产业提供支撑。

  盘活资源唤醒“金山银山”

  “泓泓涓涓,莫虞岁年,不火而燠,其名汤泉……”900多年前,北宋婉约派词宗秦观游历浦口,写下传世名篇《汤泉赋》。

  时光之轮滚滚向前,经历沧桑巨变的汤泉,一如那不竭的泉眼,生生不息,愈发风姿绰约。山北水南之间,“十里温泉、百里老山、千年银杏、万只白鹭、亿株雪松”叠加成一张无与伦比的“生态名片”。杨山头遗址,记录着6000年前先民的歌唱;大崮堆文化层,精美的出土陶器暗藏商周智慧;还有古惠济寺的银杏,片片金黄都是六朝遗韵。

  得山水形胜,续悠远文脉,拥交通之便,汤泉的故事理应有新的表达。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这是时代之问,也是发展之问。

  “绝不能捧着金饭碗要饭!”从2014年成立旅游度假区,到2020年晋升省级,汤泉人的眼里最重要的事,就是用绿色发展的思维集聚人气、带动产业、激活乡村,让存量文旅资源产生增量经济价值。

  达到医疗热矿水标准的温泉,是大自然对汤泉最慷慨的馈赠。尽管日自涌量高达4050吨,但度假区依然视若珍宝。在完成地下水资源同位素检测后,汤泉邀请省工勘院开展地下水资源调查与评价,依法有序回收温泉井权,同步推进主管网和尾水处置设施建设,用最严格的制度保护最核心的资源。“温泉+”健康体检、度假康养、休闲旅游,多种业态跨界渗透,融合文章越写越有看头。

  生态优先,既是红线也是底线。大吉铁塔和江标标准件,是扎根汤泉多年的龙头企业。但为了端稳“绿色饭碗”,汤泉决定放弃不菲税收,引导企业搬迁,为文旅产业预留空间。随着最后一栋厂房夷为平地,度假区全面实现“退二进三”,好山好水更加显山露水。目前, 汤泉正围绕2000亩大吉回收地块,加快旗舰型项目的招引,打造有知名度、影响力的文旅地标。

  盘活每一寸土地,雕琢每一处风景,呵护每一眼温泉,汤泉挑起文旅“金扁担”,让生态资源重新焕发活力。2021年,汤泉旅游企业总收入迈过亿元门槛,度假区吸引了90.18万人次前来打卡。

  项目牵引释放“矩阵效应”

  7月28日傍晚,暑气渐退,松鼠部落的亲子水乐园入口已经开始排队,十多个热门项目把这里变成水上童话王国。同一时间,云幽谷的玻璃栈桥被灯光点亮,水世界里人造海浪汹涌而来,引来游客的阵阵尖叫。山北山南遥相呼应,让汤泉的夏夜好戏连台。

  把绿色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优质文旅项目是“催化剂”。掘金“美丽产业”,汤泉旅游度假区抢抓“都市微度假”风口,融入浦口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局,以更科学的项目布局串联山水泉林寺,用更多元的产品供给升级消费体验,通过延展产业链打造近悦远来的旅游目的地。

  松鼠部落是汤泉近年来最火的旅游项目。去年10月1日开园以来,营业收入近2000万元,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疫情限流的背景下,这样的业绩已经超出预期。”在项目总经理穆晓锋看来,松鼠部落融合了汤泉的生态和区位优势,寓教于乐的产品定位顺应了家庭游、亲子游的消费趋势,“下午5点半闭园,游客6点都清不完,孩子们玩得都不肯走。”

  人气就是底气,信心就是黄金。

  总投资超过2亿元的松鼠部落二期,已经箭在弦上。穆晓锋介绍,项目将配套建设户外运动营地,松鼠餐厅、昆虫博物馆、树屋民宿等业态,还将落地南京首个安全教育研学营地。

  新路文化艺术创意中心将打造专业水准的美术教育培训艺术谷;泉东村常周组要建设高端温泉民宿集群;九龙湖畔也将引入国际品牌的高端温泉酒店……“项目矩阵”不断扩容,“天生丽质”的汤泉拥有无限想象空间。

  让项目落得下、产得出,基础配套缺一不可。以老山旅游西线建设为契机,汤泉全面升级交通路网,江星桥线、山水大道、火炬路等主干道路焕然一新,新建的天泉路、龙洞路等骨干道路总长15公里。停车场、旅游厕所、口袋公园,一项项短板被快速补齐。

  游客的需求在哪里,服务就要跟进到哪里。汤泉旅游度假区自主开发的“乐游汤泉”小程序即将上线,通过语音导览、3D导视、在线导购,实现“一部手机游汤泉”。随处可见的标识标牌系统和不断优化的旅游全景图,更是把细节的力量发挥到极致。

  产业联动阔步“共富之路”

  透过爱泡汤泉旅吧的大落地窗向外眺望,九龙湖和老山浑然一体。过去,挤在湖边的低矮农房,是这片旖旎风光里的瑕疵。近年来,汤泉花大力气推进整组拆迁,村民住上了新房,原生态的景观也回来了。

  109平方公里的汤泉是涉农街道,也是南京重点打造的12个新市镇之一。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下,汤泉通过文旅产业的辐射带动,改善人居环境,拓宽增收渠道,优化治理模式,在绿水青山间唱响新时代的田园牧歌。

  在泉东村吴林组,透过半人高的围墙,独居老人夏应翠的院落一览无遗,菜畦里的应季果蔬长势喜人,门口的花坛里更是群芳争艳。2019年,吴林组启动市级示范村创建,新铺沥青路面,污水管网入户,旱厕猪圈整治,山村再不是旧模样。2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6个特色村,29个宜居村,1351个美丽庭院,在汤泉,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成了农村标配。

  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振兴。旅游产业引流,一大批有乡村情结的人才踏上返乡之路。

  “汤泉外孙女”毕伟回来了,学园林设计的她,卖了河西两套房,在陈庄村茆家洼投资3700多万元,打造精品民宿一院香泉。19间客房都有私密的室外汤池,冬日泡着温泉赏雪,别有一番情趣。1280元的房价,依然挡不住驴友慕名而来。毕伟最大的乐趣,就是开着车子在周边到处转,每个住客,她都会规划好一条私人订制的旅游路线。

  “汤泉女婿”周浩也回来了,34岁的他关了开在江浦的火锅店,把自家房子改造成农家乐,取名汤泉院子,光房租一年就省下几十万。因为紧靠着松鼠部落,4个包间加一个大厅几乎天天爆满,周末的包间,最多留到周四。自己种的蔬菜,邻居养的鸡鸭,全都登上了餐桌。周浩最近又有了新想法,他准备建个有机蔬菜基地,自己搞定供应链,还能给乡亲们提供就业岗位。

  产业更旺,乡村更美,但汤泉最大的变化还是人。“精气神都不一样了!”度假区相关负责人说,游客纷至沓来,村民的主人意识也被激发,陈规陋习少了,文明新风多了;无所事事少了,志愿服务多了,连衣着打扮都跟过去不一样了。

  春闻楚韵花香,夏有乐园嬉水,秋赏惠济银杏,冬沐十里温泉,四季皆景的汤泉,正以省级旅游度假区争先进位为抓手,把文旅品牌做响,把现代农业做强,把共同富裕做实。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