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农场服务联盟,“联”出了什么
2022/07/20 09:51  

  一种新的组织模式——家庭农场服务联盟,正为江苏家庭农场发展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

  家庭农场是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基础与核心,是承担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发展农业规模经营的重要力量。经过多年发展,江苏全省纳入名录系统的家庭农场目前已达17万家,其中省市县各级示范家庭农场超过1.7万家。然而,“单打独斗”的家庭农场在经营过程中还面临多重制约,如社会化服务还不能充分满足需求、规模经营带来的附属配套用地需求难以得到满足、资金来源渠道不够畅通、人才匮乏、闯市场抗风险能力低等。

  近年来,一批家庭农场服务联盟应运而生,助力家庭农场从“单打独斗”向“协同作战”转变。家庭农场服务联盟,“联”出哪些发展新路?

泗洪县石集乡,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在某家庭农场晒场育秧苗圃了解水稻育苗过程,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珍惜粮食的意识。 陈玉 周鹏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联”出新模式——

  创新服务联盟组织方式,

  鼓励基层实践创造

  “我家种地360亩,往年农忙时很难联系合适的农机服务。今年加入潘庄家庭农场服务联盟后,夏收夏种期间,服务联盟提供耕田、整地、育秧、机插秧等‘保姆式’全套服务,让我们省心省时又省力。”泰州市姜堰区淤溪镇熊二粮食种植家庭农场主熊扣红说。

  姜堰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罗冬雷告诉记者,早在2014年,姜堰为解决家庭农场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办了不划算的问题,开始探索村级为农服务综合体建设。到2018年,该区以5000亩稻麦田为一个服务单元,建成101个村级为农服务综合体,建成农机具库6.36万平方米、粮食烘干房3.18万平方米、投入品仓库2.35万平方米。

  在发展过程中,姜堰区又遇到村级服务综合体点状化、辐射范围不广、规模不经济等问题。于是,当地在为农服务的组织体系和运行体制上进一步大胆探索,以点扩面,在每个乡镇优选1至2个综合体,广泛吸纳家庭农场、小农户、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农业服务企业等主体联合组建成更高一级的镇域家庭农场服务联盟,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联合,为服务联盟成员提供综合性社会化服务。服务联盟内部资源互助共享、良种良法一体化推广及产加销“一条龙”经营,农业综合经济效益凸显。

  目前,姜堰全区13个镇街组建18个家庭农场服务联盟,实现全区农业乡镇全覆盖。

  省农业农村厅政策与改革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出多类型、多方位、多形式的家庭农场服务联盟。家庭农场服务联盟的起源不同,组织形式也不拘一格,既有以协会、商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组织)等形式正式登记注册的,也有仅仅依据内部章程进行运转的,类似于“君子协定”的组织形式。

  南京市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湛中林介绍,南京家庭农场服务联盟服务成员逾百家。服务联盟理事会以家庭农场主为主体,同时聘请银行、担保、保险、销售、物流、信息等企业作为副理事长单位,成为南京家庭农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娘家”。

  南京家庭农场服务联盟副理事单位邮政电商平台以其遍布城乡的寄递物流资源,为家庭农场解决“销售难”“运输难”问题;紫金农商银行的信贷服务、人保的惠农保险解决家庭农场经营资金短缺等问题;金秋集团应用互联网技术构建信息服务平台,使家庭农场对农机服务的需求可以得到快速响应……目前,服务联盟帮助71家家庭农场上线“邮乐网”电商平台,共引入140款农产品在线上销售,累计实现销售额2000余万元。

  “联”出新动能——

  多元服务提升经营能力,

  抱团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记者调查发现,“单兵作战”的家庭农场普遍面临规模小、能力弱、发展慢等问题,为此,一些家庭农场主为提高经营能力,实现“协同作战”,自发成立家庭农场服务联盟。盐城市亭湖区南洋镇家庭农场粮食产业服务联盟由3个家庭农场自发组成,并按照内部章程运营。句容市兴农家庭农场发展联盟由75家家庭农场组成,是致力于为家庭农场成员提供综合服务的民间非营利组织。

  联盟,“联”出新动能。

  ——加速应用农业新技术,改变农业传统形象。苏州市吴中区众联家庭农场发展联盟从今年1月起,在服务联盟内部选择4家家庭农场开展数据农场建设,重点从家庭农场智能物联网建设、联盟数字农场展示系统建设、数字农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农场管家APP4个方面着手,通过“家庭农场一张图”等信息化平台,精确掌握农场基本情况。

  ——培育新农人,为农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常州市新北区新农家庭农场服务联盟组建10人构成的辅导员队伍,初步建立家庭农场经营者培训制度,2020年以来共开展26场次培训,邀请高校院所专家、农村土专家传授专业知识,提升养殖户生产技能。

  ——当好“农保姆”,切实解决农业生产经营问题。姜堰区针对家庭农场服务联盟推出“4+7”的创建标准,“4”指有完备的组织体系、一定的服务规模、统一的台账资料和规范的运作机制;“7”指开展粮食烘干、机具存放、集中育插秧、统一植保、粮食统销、农资配供、农技培训等7类基本服务。家庭农场服务联盟的成立,让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有机联合,形成全过程、全方位的生产服务链,实现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多方联合降成本,抱团合作出效益。省农科院农经所副所长徐雪高认为,家庭农场服务联盟实现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的广泛联合,原来的供需双方转变为服务联盟的内部成员,打破不同主体间的“孤岛”,联通了农业生产向加工、流通、销售等环节的转换路径,实现要素流动从产业外向产业内的转变,降成本、增效益、提效率自然水到渠成。

  “联”出高质量——

  降本增效优势明显,

  共同打造农业品牌

  “家庭农场服务联盟降本增效的优势明显。”种粮规模5000余亩的丹阳市珥陵镇佳农家庭农场联盟是由超群家庭农场联合爱军家庭农场、延陵镇智荣家庭农场、锁虎家庭农场等5家家庭农场发起组成的。超群家庭农场主徐先忠算了一笔账:去年秋种期间,通过家庭农场服务联盟集中农资采购,节约3万多元;利用联盟的10多台联合收割机和24台粮食烘干机,水稻机收服务面积增加1000多亩,稻谷烘干总量也增加600多吨。服务联盟还与江苏明天种业开展1500亩优质粮食订单种植,联盟成员每亩效益增加200多元。

  依托家庭农场服务联盟这一载体,家庭农场、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及小农户之间形成紧密“利益链”,共同打造农业品牌,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农产品。

  南通市家庭农场服务联盟以农产品品牌建设为重要抓手,培育一批具有一定知名度的“通字号”农产品品牌,农产品标准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得到提高。稻米产业服务联盟盟主南通季和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是首批“苏米”核心企业,被授权使用“苏米”集体商标。服务联盟合力打造中国地理标志和区域公共品牌,实施“区域品牌+产品品牌”双品牌战略,点亮“南通稻米”这一金字招牌。

  盐城市家庭农场协会由该市邮政公司牵头,联合邮储银行、紫金保险公司、人保财险、部分家庭农场主和“三农”服务单位共同发起。目前,协会在所辖9个县(市、区)全部成立分会,首批会员共438家,涉及家禽养殖、水产养殖、水果种植、谷物种植、粮食加工等领域。

  疫情还倒逼联盟“联”出抗疫助农的“保供路”。去年8月,南京物流运输暂时受阻,浦口区家庭农场服务联盟发挥牵头和服务保障作用,帮助全区家庭农场加强自我防护,解决农产品滞销,促进稳产保供。“我们一边了解农产品受损滞销情况,安抚农场主情绪,一边积极呼吁,争取多方助农支持。”该服务联盟理事长张思洋说,区委统战部、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将服务联盟摸排统计的农产品待销信息在媒体平台上推送,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浦口区工商联组织多家会员企业现场开展“同心助农”活动;副理事长单位浦口邮政分公司借助邮政线上邮乐小店平台、社区团购等渠道,销售各类蔬菜1万余斤、瓜果1800多箱。

  破解“成长的烦恼”——

  政府市场两手发力,

  构建长效发展机制

  联盟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一些农场主反映,联盟对外界信息敏感度较低,对现代化农机具、农村电子商务的接受速度较慢。

  对此,南京家庭农场服务联盟成员、江宁区农汇谷家庭农场经营者张云建议,以家庭农场联盟为主体,依托科研单位组织成立科技联盟,邀请农业科学院等单位专家定期为联盟成员提供全方位免费技术服务、搭建科技供求平台、争取政策支持。

  盐城市家庭农场协会名誉会长徐国祥表示,家庭农场服务联盟在发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抱团取暖等方面发挥较大的作用,但还存在产业联盟不够强、区域联盟不够大、利益共同体不够紧等问题,凝聚发展的氛围还需造浓。“建议省市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业务指导力度和工作推进力度,以更好地发挥家庭农场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载体作用。”

  “大部分农场经营规模较小,冷链设备资金投入较高。”南京市浦口区尹广红家庭农场经营者尹广红说,希望通过家庭农场服务联盟整合资源,投入冷库、冷链等设备建设,实现冷藏存储。

  泗洪县农业农村局一级主任科员刘怀阳呼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为协会负责人提供学习深造机会,以便他们进一步拓宽视野,更新理念,更好带领会员发展壮大。“同时,希望搭建高校科研院所指导交流平台,建立科研人员分产业分行业分区域联系指导制度,让协会在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省农业农村厅政策与改革处负责人认为,家庭农场服务联盟正逐渐发展成为我省联结家庭农场与服务主体、家庭农场与市场的新型桥梁纽带。但其自身也面临“成长的烦恼”,包括冷链仓储设备匮乏、科技和营销人才短缺、发展资金不足、运作机制不健全等实际困难。“下一步,还需依靠政府和市场两只手,探索构建长效发展机制,争取实现可持续发展,在促进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