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试点种植“两无化”水稻 亩产值冲刺万元
2022/07/05 15:58  

  进入7月,南京市各地“三夏”生产基本收尾,江宁29万亩水稻种植也已顺利完成。今年,江宁首次在淳化、湖熟及秣陵三街道分别建设100亩以上的“优质稻米示范基地”,即在示范基地内稻米种植全过程不使用化学农药和化肥,生产种植“两无化”水稻,使产品关键指标达到有机食品标准。

  全程“两无化”如何实现?“两无化”水稻,又为农业种植转型带来怎样的影响?

江宁优质稻米示范基地湖熟片区正在插秧。受访者 倪清 供图

  十八般武艺,力促全程“两无化”

  今年“三夏”生产期间,南京江宁区农业农村局在淳化、湖熟及秣陵陆续启动“优质稻米基地”建设,目标在示范基地内稻米种植全过程不使用化学农药和化肥,产品关键指标达到有机食品标准,申请有机食品认证大米1-2个。

  为此,三片区农技人员纷纷拿出绝活,精心设计耕种管收各环节,开启绿色种养循环农业新模式。

  禾苗插秧前,湖熟在106亩示范田中撒入一定配比的羊粪作为稻田底肥。此外,湖熟和秣陵基地还首次引入“机械覆盖降解膜插秧技术”,它能在完成机插秧的同时,在水田上覆盖一层可降解膜,起到封闭灭草、节水、增温、促早熟、抑制病虫害等作用,替代除草剂且无污染。

  后期田间管理中,湖熟还将放养1200只绿头麻鸭,利用鸭子为水稻治虫、增肥、活水、除草。此外,淳化、湖熟及秣陵三片区均计划采用灯光诱杀、性诱杀、人工释放赤眼蜂等物理和生物防控措施诱杀害虫,通过田边种植香根草等诱集植物,减少二化螟和大螟的种群基数,通过田埂种植芝麻、大豆等显花植物,保护和提高蜘蛛、寄生蜂等天敌的控害能力。

  “在水稻抽穗的关键节点,我们还计划合理运用井冈霉素、苏云金杆菌等生物农药控制病虫害。”淳化街道高级农艺师王志强表示,经过技术上反复推演和各环节精心设计,示范基地有望通过化肥替代技术、病虫害生态防控技术等,实现稻米种植全程“两无化”。

  调整供给侧,亩产值冲刺万元

  建设“优质稻米示范基地”,试点种植“两无化”水稻,是江宁立足自身资源,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益探索。

  江苏是我国水稻生产大省,常年种植面积3300万亩、总产1900万吨左右,位居全国前列,而江宁水稻种植面积约为29万亩,仅占全省种植面积的0.8%。规模化和集约化并不占优势的江宁,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自己的一席之地?南京江宁区的做法是调整农业供给侧,种出更好更优的稻米实现产业升级。这也与近年来江苏持续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推广优良食味稻米种植面积、增加优质粮食供给的步调一致。

  南京江宁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两无化”种植技术指导下,示范区每亩产量可达800斤左右,而“两无化”大米的市场价每斤可达15-20元,测算下来,一亩“两无化”稻田产值将达1万元以上,这是普通种植方式的5倍左右。

  “两无化”水稻更重要的作用在于带动产业升级。记者获悉,上海崇明自2018年种植“两无化”水稻以来,各类崇明农产品在上海市场的销售价格比普通产品更高,2021年,崇明农产品在盒马的销售额突破一亿元,其中崇明大米在盒马所有大米品类中销量排名第一。

  “优质+生态的‘两无化’水稻,满足了广大消费者对于农产品的消费升级需求。”该负责人表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从崇明的生产实践可预见江宁“两无化”水稻前景广阔。

  市场化运作,进军大米中高端市场

  “好酒也怕巷子深”,农业品牌化是农产品提升附加值的最难一步。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江宁“两无化”水稻生产种植严格遵循“6个统一”标准,从种植到销售,以片区为单位,统一主栽品种、统一肥料供给与管理、统一生物防控、统一技术指导服务、统一订单生产、统一品牌营销,为“江宁大米”品牌化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在湖熟,种植大户倪清在种植“两无化”水稻过程中,从稻米品种到插秧时间,再到施用的有机肥等,全部由街道高级农艺师耿翔为其量身定制。106亩稻田产生的稻谷全部由湖熟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收购并完成烘干脱壳等精深加工,进军大米中高端市场。

  此举有效打破农产品“多、小、散”困境,目前,三基地所在农业园区均已实现公司化运作,淳化“土桥大米”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湖熟被认证为江苏省“味稻小镇”,已有一定知名度。此外,三基地产品还可贴上南京江宁区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善田江宁”商标,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政府积极引导+园区市场运作+科研院所支撑+农户自愿参与的运营模式,能最大程度提升‘两无化’稻米附加值,打响江宁稻米品牌,增加农民收入。”南京江宁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模式依托产业优化扶持政策和先进技术理念,从顶层设计上引导江宁稻米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未来,江宁还将大力开展“两无化”水稻宣传,在高档住宅小区试投放云自助新鲜碾米机,在地铁、高端楼宇电梯投放平面广告,扫码即转入公众号或小程序展示稻米种植全过程并可直接订购,从而让更多人品尝到“江宁稻米”。

  来源:学习强国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