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金钥匙丨南京高淳:“智慧”种地增收增效 颗粒归仓更具“含金量”
2022/06/30 16:44  

  风吹麦田千层浪,又到一年麦收时。被誉为南京最大“粮仓”的高淳胜利圩片区高标准农田内,六千多亩小麦已经陆续收割,数台收割机来回穿梭,轰鸣声此起彼伏,一派丰收的景象。今年,在新型农机的助力下,高淳区东坝街道青山村已经可以在插秧的同时进行全生物降解膜覆盖,既省时又省力,跑出了农业的“加速度”。

  从“会种地”到“慧种地”的转变,在高淳区还有很多。在高淳区东坝街道和睦涧村东山坳果园种植基地,一个个圆润饱满的水蜜桃已经挂在枝头进入采摘期,“白凤桃”“湖景桃”等品质将会在7、8月份大量上市。之所以大获丰收,是因为看似普通的桃林里,暗藏着“黑科技”——竖立在桃林中的远程信息化虫情测报系统设备,可以将收集到的虫情数据,同步到1公里外的和睦涧村数字乡村(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上,为农业生产提供重要依据。

  数字技术在高淳区农业领域的广泛应用,给农业生产插上了便捷高效的“翅膀”。近年来,高淳区积极建设物联技术应用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广应用物联网技术,目前已累计建成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16个,涵盖水产养殖、设施栽培、畜禽养殖等多个领域。

  有了物联网的“加持”,农业生产变得更加省时省力,监测预警告警、智慧监测、人员管理可视化……种种数字技术应用的“关键词”,已经成为高淳区农户和生产合作社的重要帮手。以数字乡村(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为例,该系统目前以水稻种植、枇杷大棚、水蜜桃果园为试点,应用墒情、虫情、苗情等各类环境传感器,能够对生产环境与生产流程进行智能感知与数据实时传输,为农户和生产合作社提供精细到地块的具体农事信息。除此之外,系统还能够对物联网上传的每项环境因子设置阈值,超阈值时自动启用灌溉、调温等相应措施,实现对作物生产的在线监控与科学管理。

  在关注数字技术应用于作物生产领域的同时,高淳区也努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农村数字经济,深化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培育电子商务主体,加强产销对接。据了解,高淳区正在推进漆桥街道双游村农村电子商务平台项目建设,目前已新建恒温车间、配送车间、蔬菜生鲜专业检测中心,能够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农产品的处理和配送。

  以项目为抓手,高淳区推动数字农业发展的步伐愈发稳健。眼下,高淳区瞄准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目标,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正在深入推进国家数字渔业江苏产业研究院、江苏大闸蟹产能交易中心等重点项目。今年5月,高淳区在“宁农共启 见绿生金”2022年农业云端招商推介会现场推介了区内8个重点项目,南京宁渔种业研究院、黄金甲螃蟹智慧养殖等项目在现场成功签约,总投资约10.71亿元,让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的“底气”更足。

  风吹麦田千层浪,远望四野皆插秧。未来,高淳区将继续积极探索实施“智慧社区”和“数字农业”工程,多维度开展现代农业物联网建设,让农业生产更加“耳聪目明”,守稳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来源:学习强国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