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种业创新激发乡村振兴动能
2022/04/15 15:01  

  春暖花开,阳澄湖畔生机勃勃。清晨,蟹农许一明来到湖边,细心观察大闸蟹生长情况。“长势不错,一个多月就已经长到一两多。”许一明说,这批蟹精心挑选自“阳澄湖1号”河蟹培育基地,如果养得好,每亩产量可达200斤左右。

  图为“阳澄湖1号”河蟹。(受访者供图)

  “阳澄湖1号”河蟹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与苏州市阳澄湖现代农业产业园、苏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联合选育,具有成活率高、生长速度快等特点。

  “阳澄湖1号”河蟹培育基地负责人周明良告诉记者,这一品种已连续5代选育,正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发起申报新品种认定。待认定通过后,便可大面积推广养殖,提升阳澄湖大闸蟹的品质与产量。

  打造种业创新“摇篮”,推动种质资源优化,苏州市相城区近年来推动产学研深入融合,打造现代种业创新载体。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外,该区还与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等机构加强合作,推动“阳澄湖1号”中华绒螯蟹、“南太湖2号”罗氏沼虾、“苏灿一号”甜瓜、“黄晶”西瓜等一批种业创新成果转化落地。

  走进金澄福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育苗车间,只见2.4万斤“优鲈3号”大口黑鲈亲本陆续被投入育苗池中。育苗车间拥有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车间8000多平方米,建有8套大口黑鲈种鱼培育系统、2套大口黑鲈大规格苗种培育系统,每套系统均配备了恒温设备。

  大口黑鲈是苏州市水产养殖的主导品种之一。金澄福生物开展大口黑鲈品种引进、培育、错季节鱼苗繁育研究与生产。“5年时间,工厂车间总面积从1000平方米扩大到20000平方米,同时我们在技术创新、养殖工艺等方面探索出诸多规模化苗种繁育新模式。”金澄福生物总经理许爱国说,目前,企业年产鱼苗3亿尾以上,培育大规格鱼种1000万尾以上,选育后备亲本10万斤以上。

  为鼓励企业引进新品种、开发新技术、推广新工艺,相城区大力扶持现代种业企业,在人才引育、专项合作、荣誉申报、资金补助等方面全方位发力。截至目前,该区共有6家单位被认定为江苏省级特色优势种苗中心(企业),2家单位被认定为苏州市级特色优势种苗繁育基地(企业),涵盖水产、林果、花卉等产业。

  春耕备种时节,水稻种子选购备受关注。

  “近几年,我们都拿到了水稻良种补贴,增加了大家种植本地稻种的信心。”相城区望亭镇水稻种植大户朱赟德说。

  为提升地产稻米产量和品质,相城区实施水稻良种补贴项目,推动水稻生产安全。2022年,该区水稻良种补贴覆盖面积预计达3.35万亩,补贴资金超40万元。

  图为苏州市相城区推广稻麦良种。(受访者供图)

  随着良种的推广应用,相城区优质稻麦种植面积持续扩大,优良食味水稻品种覆盖率达90%以上。

  相城区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相城区实现种业产值3.22亿元。

  来源:新华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