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浦口区:在“最美花园”里蹚出幸福路
2021/11/23 18:46  

  在千年古镇回味历史,在石板巷里品味静谧,在游园广场享受慢时光……如此场景,是浦口精细化管理的生动实践。

  精细化管理反映的是城市文明水平,挂钩的是市民幸福感和满意度,浦口通过交通整治、环境提升、增设公共服务设施等一系列举措,既留住了老城的“原汁原味”,又融入现代生活。精细化管理,正在全面“激活”浦口活力。

△四通八达的道路

  交通基础设施一直是浦口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精细化管理的关键一环。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心,如今,纵观浦口交通路网,立体城市交通格局四通八达。

  以枢纽项目为支撑,增强交通能级

  今年4月30日,在浦口建设路与光明路交叉口,浦口城西路换乘枢纽项目正式启用。至此,浦口城市交通网络升级叠加。在紧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大力推进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格局下,浦口道路交通建设如何向纵深推进直至还路于民?答案,还要从4年前说起。

△城西路换乘枢纽

  2017年浦口城西路换乘枢纽项目启动,是南京市“公交都市”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内容之一,也是浦口区首个“地铁+公交+快速通道”的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项目。配备交通换乘、公交车辆停保、旅游集散、社会停车及配套商业办公等功能,建成后可容纳约206辆公交停车及1037辆社会车辆停泊,可实现地铁、公交、出租车、私家车一站式换乘,为市民提供便利的出行和生活服务。

△城西路换乘枢纽

  如今,浦口路网的“毛细血管”愈发畅通,一条条“主动脉”也实现提档升级。城西路换乘枢纽项目不远处,312国道龙华立交至张店枢纽段扩建工程策应江北地区发展,保障国道路网畅通,建成后可进一步加强长三角地区对中西部地区的辐射,增强国家沿江运输大通道服务水平;宁合高速公路(张店枢纽至苏皖省界段)改扩建工程对助力南京都市圈发展,加强苏皖两省间交通联系、策应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312国道龙华立交至张店枢纽段扩建工程

  四好农村路,推动乡村振兴的“高速路”

  星甸街道位于浦口西南部,交通不便一度是星甸人面临的难题。2020年,星甸街道实施四好农路提档升级工程,涉及九华茶坊景观大道、北环路、石宋线、星龙南路等道路,项目计划投资4000万元,完善街道公共配套设施,全面提升村镇布局和公路质量,大大方便了居民的安全出行。

△九华茶坊

  路通百业兴。星甸街道通过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带动物流、餐饮、文创等项目投资;在石村、后圩等地,龙虾、螃蟹等养殖业如火如荼,交通通达的便利不断吸引大学毕业生、青年返乡创业,一系列政策利好也让当地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九华茶坊靠着平整的公路迎来了四面八方的游客,两大美丽乡村人气提升,独特旅游资源也因路而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后圩村养殖大道

  改变不止于此。在星甸街道西南苏皖交界的赭洛山旁,坐落着浦口唯一一个滑翔伞基地。今年9月,赭洛山旅游公路项目完工通车,打通了赭洛山旅游体验的最后一公里,为游客提供更方便、温馨的交通环境,同时有利于完善区域路网结构,为生态旅游发展提供动力。项目于9月30日正式开放通行,国庆期间吸引了大批游客登山游玩。

△南京华飞户外航空飞行营地

  “十四五”时期,浦口以“建好”为基础,以“管好”为手段,以“护好”为保障,以“运营好”为目的,“四好农路”的故事还将继续,这条推动乡村振兴的“高速路”也将越修越宽。

△示范区农村旅游公路提档升级及迎检路线打造工程

  打造乡村旅游精品路线

  长久以来,浦口区各景点围绕着老山分布,相距甚远,如何将分散各处的“珍珠”串联起来?2020年,浦口区打造“百山林海、春江十里、大河故道、乐游山贡(hòng)里、浪漫苗园”等五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全长约120公里,配套建设民宿、茶吧、驿站、公厕、农家乐、停车场等设施,全线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老山线

  浦口坐拥山水资源优势,但此前一直困于如何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通道,将山水资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助推乡村振兴。五条线路从论证到开工,历经一年时间打磨,是串联浦口“一山两水三泉”自然禀赋的最美项链,是浦口近年来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的典范性重点工程计划。同时,精品线路的建设丰富提升了现有旅游资源,为乡村就业、自主创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也为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因路而富、因路而兴、因路而美,浦口着力疏通城市“血脉”,让百姓生活更便利、更幸福。

  来源:浦口区融媒体中心发布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