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阳江镇“螃蟹之乡”转型升级再出发
2021/07/06 10:06  

  江上是来往的船只,岸边是小桥流水人家,这样的图景是江南水乡的经典意象,也是“中国螃蟹之乡”南京市高淳区阳江镇的真实写照。地处高淳水网圩区,境内有水阳江、官溪河、横溪河三大水系的阳江镇,生态环境优越,水域面积超5万亩,有着“村在水中、水中有村”的独特自然风貌,让人陶醉其中、流连忘返。

  近年来,阳江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以转型促发展,聚力补短板强基础,扎实有效推进产业发展、环境整治、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道路。先后荣获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国有机河蟹第一镇、江苏省生态文明示范镇、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等众多荣誉,一个江南灵韵、秀丽雅致、民风淳朴、富裕文明的纯美水乡已在金陵大地上跃然而出。

  万亩蟹塘变稻田 因地制宜谋发展

  连日来,在与水阳江一堤之隔的阳江镇胜利圩万亩高标准农田里,几台无人机在上空飞翔,播撒水稻良种。泥土里,种子正在积蓄成长的力量,孕育着这片土地增收的新希望。很难想象,这里曾遭遇过一场洪灾。2020年7月20日,连日的降水导致安徽当涂县石桥南圩决堤,洪水涌入与南圩合圩的阳江镇胜利圩,导致圩内小花、潦田、丹湖等13个行政村受灾,受灾面积达1.8万亩,其中养殖面积1.5万多亩,直接经济损失约3.5亿元。灾情发生后,阳江镇迅速制定灾后处置方案,对受灾困难群众进行救助,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并协助受灾群众对接保险公司,做好理赔工作。同时,对胜利圩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推进胜利圩灾后重建。

  借此机会,当地也开始谋划胜利圩万亩土地有没有更好的“出路”:20世纪90年代,这里曾经种植水稻,因不如养螃蟹经济效益高,才开始大规模改建为蟹塘。可由于是湖滩地带,土壤有机质含量高,蟹塘螃蟹个头不大,亩均效益不足1000元,不少蟹农连年亏损。如果借此机会,恢复之前的水稻种植,应该可以行得通。

  “就这么定了!”思来想去,阳江镇决定启动胜利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1.47万亩土地以流转期5年、每年每亩不低于700元的价格及分红的形式从村民手中整体流转,随后新建灌溉泵站11座,开挖疏浚渠道19.64公里,渠道衬砌7.2公里,渠系涵闸建筑物8座,高效节水灌溉3000亩,平整土地1.4万亩。同时按照建设优质稻米生产基地的定位,精准引入经营主体4家,包括国资集团和一家民营农业科技企业及两家本地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水稻和小麦种植、水稻+小龙虾综合种养等。

  “现在正值水稻播种的黄金时间,我们的无人机每天直播稻种面积超1000亩,预计6月底前1.41万亩土地全部播种结束。几个月后,这里就是绿油油的一片,可壮观了!”阳江镇胜利圩重建项目负责人孙巨良高兴地说。

  此外,胜利圩交通项目建设也已进入招投标阶段,总投资9000多万,将建设“一纵四横”五条道路。“以前的水泥路面只有2.5米宽,借助此次灾后重建机会,我们将其提档升级为6米的沥青路,以后人员、机械通行更加方便。”阳江镇政法和社会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崇斌介绍,这个项目预计6月底进场施工,9月份完工。

  打好整治“组合拳” 擦亮环境新底色

  盛夏时节,走进阳江镇一字村,只见平坦的村道一路延伸,农家小屋掩映在绿树丛中,寓意深刻的墙绘、美丽精致的小院,清澈的一字河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一面明亮的镜子,显得格外幽静,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山水画卷跃然眼前。

  一字村位于永丰圩中部,有4个自然村,村域内水系发达、河网交错,是典型的圩区乡村,也是高淳第一个“农村水环境示范村”。“以前村里环境很不好,路是泥泞的、水是浑浊的,村民乱丢垃圾、乱堆杂物。”一字村党总支书记钱金华介绍,2014年起,村里开始打造美丽乡村,拆除乱搭乱建、清理河塘沟汊、开展绿化亮化硬化等,经过4年时间,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不止一字村,阳江镇19个行政村如今都变了模样。今年以来,丹湖村对村内相关蟹舍进行拆除及新建维修,填埋污水塘,拆除乱搭乱建,集中整治清理水面。同时聘请第三方服务外包公司对4个自然村开展环境整治及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责任制,做到集中处理日产日清。“现在村里环境一天比一天好,河内看不到漂浮物,路面也看不到生活垃圾。家家门前绿树环绕,鸟语花香,简直像住在花园里一样!”村民们纷纷称赞。

  近年来,阳江镇深入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不断擦亮生态环境新底色。“十三五”期间,全镇实现垃圾分类自然村全覆盖;累计疏浚河道68.2公里,清理河塘垃圾3000吨;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93套,104个自然村污水管网建成使用;全镇累计打造市级美丽乡村宜居村50个,示范村6个,创成四星美丽庭院1643户,申报市四美庭院127户。良好的人居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群众最能直观感受到的深刻变化。今年以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阳江镇共发动党员群众、村组干部6000余人次参与“四清四拆四整治”提升行动;累计出动垃圾车500余台次、挖机等各类机械100余台次,清理垃圾河道332公里,清运垃圾1616吨;清除乱贴乱挂1500余平方米,整治村道巷道乱堆乱放1600余处、5500余平方米;大力开展拆违拆破,累计拆破拆旧一万余平方米,拆除危房1749平方米,整治破损设施、建设工地、小区136处。

  改善环境,治理水污染,如今,一幅幅“河畅、水净、岸绿”的诗意画卷正在阳江镇徐徐展开。

  民生实事暖人心 提升群众幸福感

  走进村办园——正觉寺幼儿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栋高大的两层楼,红白黄相间的园舍宽敞漂亮、滑梯等户外活动设施配套齐全,幼儿教室内,玩具柜、幼儿教具、寝具等一应俱全。上午九点半,中班教室内,老师和保育员正在有序地安排幼儿们洗手、排队取点心,孩子们坐在座位上开心地吃着。“以前,这里是一个小学的旧校舍,又小又破,孩子们活动空间也不足。”阳江幼儿园园长赵桂珍介绍,为提升教育水平,阳江镇投资1700多万元,提档升级正觉寺幼儿园,同时新建狮树幼儿园。去年9月,两所幼儿园正式开园,为附近的孩子提供了快乐的游戏乐园,打造了放心的教育环境。目前,正觉寺幼儿园已成功成为“南京市示范幼儿园”。

  释放发展红利,全力为民生谋福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始终是阳江的不变追求。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十三五”期间,阳江镇新增2A级以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6个;提档升级镇文体中心和市民休闲广场,建成镇体育公园,新建7人制足球场一个;阳江中心卫生院扩建项目有序推进,完成村级卫生室新改建18个;启动水阳江干流左、右岸堤防加固工程,澄沟泵站、澄沟2号排涝站建设基本完成……人民群众的生活不断改善,幸福感越来越强。

  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阳江镇以“干”字为落脚点,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镇党员干部积极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困难家庭、走进企业工地,梳理提出项目清单35条,各村、单位围绕实际工作梳理出项目清单22份,党员干部结合“三个一线”走访调研200余次,开展座谈153次,走访村民、企业员工等1000人次,共梳理问题111个。围绕项目清单,针对圩区特色,回应民生关切,阳江大力推进堤防加固工程、水系连通整治、耕地质量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一批惠民工程建设,依托实践所站、商会等平台集中持续开展“走进身边最需要关注的人”志愿服务活动、“共护水环境”清网行动等惠民项目,结合问题清单及时认领任务,开展一系列点单式、清单式的上门服务,落实“微心愿”,进行“点对点”“面对面”帮扶,立足“小切口”,做好“大民生”。

  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阳江镇主要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全镇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围绕“原生态水乡、幸福新市镇”发展定位,全力推动阳江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作者:史凤华 陈春花 杜莹)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