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流量密码:扎实做好内容,“你”就是故事的主角
2022/09/25 20:49  

  9月24日上午,第四届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在苏州苏州博览中心举行。活动邀请到河南省春晚总导演陈雷做主旨演讲。陈雷导演为本次论坛带来了题目为《用想象力讲好故事——传统文化流量密码》主题演讲。陈雷为文旅行业开辟了一条古典文化元素与现代表现形式相融合的时代发展之路。独特新颖的视角,声光电全息展现形式,打造出一个熠熠生辉的“IP”。

  说到河南卫视的成功出圈,不得不提的便是《唐宫夜宴》中那群憨态可掬、活泼逗趣的唐宫小妹了。舞蹈风格诙谐幽默,唐风味十足。通过这群俏皮可爱的唐朝伎乐,带领观众认识了文化大省河南。据悉,这部舞蹈作品灵感来自于博物馆里的三彩乐俑,汲取了唐俑服饰造型特点,传统文化元素在节目中运用得淋漓尽致。

  对于《唐宫夜宴》的成功,陈雷表示,河南的优势就在文化上。作品如果能够紧扣文化、在文化的脉络上深度挖掘,把过去、今天和未来用一根明晰的主线串联起来,并且在这个主线上散落着像明珠一样的文化点,这就是一个成功出位的好节目。《唐宫夜宴》就是循着这个思路被打造成功的一个舞蹈作品。

  近年来,一批收视率高的文化类节目时常出现在大众的视线中,让中华优秀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勃勃生机,受到越来越多的观众喜爱,其中不乏年轻人。如何将传统文化资源利用好、发扬好、传承好,陈雷说出了自己的见解,“在传统文化里汲取创新表达的亮点,充分吸纳文化的精髓,用比较新颖的方式传承文化,这是成功塑造IP的秘诀。”基于这样的创作理念,今年中秋,河南卫视“其妙游”系列节目再次火出圈,又一次向观众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从开场舞的《嫦娥奔月》,到以清明上河图为背景的《烟火人间》,再到《好久不见》,优美的舞蹈,华丽的服饰,动人的故事,为观众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

  “我们的导演不能只盯着监视器,要了解游客,了解观众,做内容输出。更为主要的是,抓住共鸣、讲好故事、传承共情。此外,当我们推开窗,发现世界已经完全变化了,数字化、智能化,区块链,连接打通了,跨界融合是发展趋势。”陈雷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流量密码,从而造就了“奇妙游”这一新的IP。

  陈雷坦言,从一个人物到一个事件,然后到一个情感,说白了,不管科技怎么迭代,不管产品怎么迭代,观众需要的都是内容、故事。其实现在中国在对海外输出的过程中,内容是缺乏的,好的内容更少。有的是有场景没内容,有的是有环境没内容,还有的是有名胜没内容,我们现在任重道远,缺乏很多内容,所以说,在创作内容方面有非常大的空间。

  怎样将内容做精做细?未来我们会聚焦在小、精、奇、巧方向发力,做好扎扎实实的内容,“你”就是故事的主角。我们制作的产品必须和观众游客强关联,不是我自己做一个产品,我自己非常欣赏你就会来,而是把你设计成我的主角,我专门为你打造。增强互动性和参与感,会收获游客的“心”,很多文旅产品也在向这个方向发展。迪斯尼、钢铁侠等,他们的文化品牌、IP已经非常成熟,才能变成一个磁场,不断地吸引着青少年。

  除了讲好“你”的故事,我们更应该讲好本民族的故事,中国特色的故事,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运河需要深入挖掘她的特色和文化,让世界重新认识。

  来源:中国江苏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