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海虞:农文旅一体化发展 荒山矿坑焕然一新
2022/09/02 16:52  

  在江苏省常熟市海虞镇福山村346国道和支福妙线交界处,一角是“网红打卡点”铜官山乡村乐园,一角是四季花常在的平巷里花海。以往,当游玩的居民从一处赶往另一处,总免不了路过一个“煞风景”之地——茅家山。然而这个夏天,经过紧锣密鼓的建设,茅家山已从一个不受人待见的矿坑所在地“焕然新生”,与铜官山景区、平巷里花海相连成片,成为海虞镇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亮点。目前,茅家山一期项目整体建设已基本完成,该项目被列入江苏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库。

茅家山夜景

  穿过茂密的树丛,走进茅家山,苍翠的行道树包裹着整个项目区,仿佛走入了一片世外桃源。中间,两方池塘在阳光下闪烁着粼粼波光,一座生态小岛延伸至池心,游船造型的亲水民宿“倚靠”在一旁,沿岸还有4座精品民宿静待八方来客。“人在画里行”在茅家山成为了现实。

  如此美景圣地让人很难想象其过去的光景。茅家山区域面积近400亩,因历史上开矿采石使山体消失,形成了较大的矿坑和高低不平的坡地,农业基础设施缺失,粗放种养使土地呈半荒芜状态,环境严重脏乱差。为全面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海虞镇党委政府动员社会资本参与,成立生态农业建设公司。2021年12月,山体修复、土地整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基础设施完善等前期工程开工建设。“根据规划,目标是把茅家山打造成集生态种植养殖、农业观光旅游、教育培训、商务接待等于一体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海虞镇党委委员吴江表示。

茅家山马鞭草成片盛开

  经过8个月的紧张施工,目前,茅家山一期项目整体建设已基本完成。项目区内包括矿坑光影花园、果园休闲旅游区、旱作休闲旅游区、水田休闲旅游区、水域休闲旅游区以及林带。各个片区特色鲜明,展现了不同的农业和文化风貌。精品民宿、观光游艇、商务接待等功能建筑点缀其间,进一步提高了休闲旅游的服务能力和客流吸引力。“我们在项目区设计了四季景观组合,芝樱、映山红呈带状分布,油菜花与水稻轮作,虞美人与南瓜、地瓜、地麦等轮作,实现时时有美景,处处皆可游。”项目负责人杨国胜介绍。

茅家山观山云隐精品民宿

  接下来,海虞镇还将持续推进茅家山项目,规划萌宠乐园、垂钓、七彩滑道、露营、水果采摘等团建、亲子娱乐项目,擦亮茅家山乡村游品牌;启动建设园林式星级酒店,为江苏常熟新材料产业园内企业提供一个“家门口”的“园区会客厅”。

  来源: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