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两项博物馆展览荣获国家级精品奖
2022/08/26 14:06  

  日前,中国博物馆协会和中国文物报社联合开展了“新时代博物馆百大陈列展览精品展示推介系列活动”,集中展示宣传新时代以来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特别奖项目15项、精品奖项目100项、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项目14项。其中,南京市博物总馆(2014年度)的“六朝历史文明展”、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2017年度)的“文明的阶梯——科举文化专题展”荣获新时代博物馆百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南京市博物总馆“六朝历史文明展”。图片来自南京文旅公众号。

  据了解,南京市博物总馆“六朝历史文明展”分“六朝帝都”“六朝风采”“六朝人杰”三个篇章,以遗址、艺术、人物三个主题组成展览大系,形成六朝时期人们生活的物质基础、社会活动、审美意趣、精英人物的人文故事线。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文明的阶梯——科举文化专题展”分为地下博物馆和地上遗址展区。地下博物馆含五个展览(为国求贤、鱼龙变化、金榜题名、金陵佳话、源远流长),分别介绍科举制度发展过程、古代学子考试历程、金榜题名的社会影响、江南贡院与南京城市文化关系、科举文化对近现代考试以及东亚和西方文官制度形成的影响。地上遗址展区保留有明代文物明远楼、飞虹桥记载着历代江南贡院重大事件的贡院碑刻(2002年省级文保单位)以及魁光阁等遗存。地下、地上两部分展区互为补充,构成一体。

  博物馆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市民的日常生活中。梅园新村纪念馆“心向党正青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南京史料展”,南京市博物馆“从秦淮河到扬子江——古代南京段长江文物特展”,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勾眉画脸绘情愫笔笔油墨传心曲——程少岩京剧脸谱艺术作品展”,六朝博物馆“烟雨楼台——西营村考古纪实展”等各具特色的展陈,成为很多学生和家长暑期打卡地。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