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链”在京发布
2022/08/08 15:02  

  为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文化数字化战略,落实数字文化产业方针和政策,推进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8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与零数科技联合举办“文化数字化战略新型基础设施暨文化艺术链生态建设发布会”。会议由数字艺术与区块链实验室承办。与会人员主要包括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主任姚友超、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周志龙、数字艺术与区块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林茂、数字艺术与区块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零数科技 CEO 林乐博士、数字艺术与区块链实验室主任王钟、20家“文化艺术链”主链节点单位代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代表以及艺术家代表等百余位领导和专家。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主任姚友超、数字艺术与区块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林茂为发布会致辞。

  姚友超同志表示,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以艺术服务、艺术普及、艺术应用研究为主要职责。基于对艺术和科技的热爱,艺术发展中心与零数科技共同推动数字技术与文化艺术融合,在区块链技术与视觉艺术应用场景的融合建设上取得了初步成绩。以“文化艺术链”的发布为标志,数字艺术与区块链实验室正式启动运行。实验室的主要职责包括服务国家战略、聚合各方力量、坚持创新驱动、建设良好生态,为推动文化艺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林茂同志表示,元宇宙和区块链技术的出现,数字艺术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也带来了可能与机遇。相信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的带领下,在各机构、专家、学者的参与与支持下,实验室将成为行业中具有引领性的一面旗帜。

  数字艺术与区块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零数科技CEO林乐博士表示,零数科技自主可控的领先区块链底层技术,为文化艺术链的建设提供了全面的技术支撑。“文化艺术链”将打造“数字文化市场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标准化的智能合约、完善的功能产品模块及丰富的资源入口,让各大文化内容方、数字文化创新服务机构、监管部门等最低成本、最高效率、最便捷地使用“文化艺术链”,并据此构建活跃、开放的数字文化产业服务生态。

  20家“文化艺术链”主链节点单位共同参与“文化艺术链启动仪式”。数字艺术与区块链实验室学术委员费新碑和费俊发表主旨演讲。

  科技部文化与科技融合专家费新碑教授作为学术委员会代表表示,数字艺术实质是“文化与科技融合”的结果,文化领域的数据化、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是未来文化普及与提升的主要途径,下一步将推动技术集合、应用创新、标准制定、文化趋势、价值理念的健康发展。

  中央美术学院费俊教授作为艺术家代表,认为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新的技术形态,将成为构建元宇宙的基础设施,而区块链科技代表的互联网技术革新以及元宇宙时代的到来一定会带来艺术生态和艺术实践的变化。“文化艺术链”将成为艺术与科技融合的重要基础设施,也将大力推动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

  数字艺术与区块链实验室主任王钟表示,实验室主导建设的“文化艺术链”是文化视觉艺术相关应用场景的权威行业链,是元宇宙世界中,视觉艺术数字资产的确权与交易的重要底层基础设施。实验室将会从数字化基础设施到数字化应用场景,围绕视觉艺术web3.0,面向数字文化艺术的管理者、开发者、创作者、经营者提供平台化服务,并以自主课题和开放课题的形式,展开学术研究和相关的产品孵化。

  会上发布了“数字艺术双年展”。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将联合“文化艺术链”主链节点单位推动举办“数字艺术双年展”,通过举办双年展全面呈现新时代艺术创作。同期举办的博览会将会是元宇宙相关企业对外展示品牌形象以及合作需求的产业综合博览会。

  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薛镭代表“文化艺术链”主链节点单位发表感言,表示数字艺术与区块链实验室的建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将会对中国整个的文化艺术数字生态产生一个长远的影响。

  最后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领导、数字艺术与区块链实验室领导、“文化艺术链”主链节点代表等拍照合影留念。

出席会议嘉宾合影

  会议以“线下会议+线上平台直播”形式举行,吸引了来自政府、行业研究机构、文化企业、科技企业、权威媒体以及艺术家等各方代表的参与。

  来源:数字艺术与区块链实验室、陆家嘴金融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