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创新理念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6/17 15:24  

  巴斗,镶嵌在最美海湾条子泥畔一个美丽渔村,新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初夏时节,第十三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盛大开幕,东台乘势启动全市乡村旅游节。这里,是东台的主会场,也是全省的4个分会场之一。一拨拨来自大江南北的游客不久可以就近观赏独特的渔村渔趣、世遗风光、海潮飞鸟,深度品赏美丽东台的全景风貌。海鲜一条街上,可以品尝地道的条子泥海鲜、东台鱼汤面,买新鲜的东台西瓜、沈灶青椒,可以“面对面”东台发绣、溱湖刻纸、安丰麦秆画等非遗传人研学“绝艺”。

  乡村旅游节也是东台市持续发力建设魅力东台推进文旅融合的一次集中展示。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东台深度挖掘丰厚历史文化传承,充分发挥生态好、资源丰的优势,上连天线,下接地气,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力促农旅、文旅、康旅等文化+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游东台,不仅可以观赏到遍布城乡的如画美景,更能感受到脉动在这座城市的肌理之中的如诗韵味。

  从“8镇11村”到“7镇7村”,现代田园风光无限

  “8镇11村”是东台着力建设的首批人居环境示点村。历经两年打造,现已成为汇聚“水乡、田园、湿地”自然禀赋优势、突显“村强民富”特色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样板。“7镇7村”,是去年新推出的人居环境示点,异军突起,亮丽纷呈。由此,东台全市14个镇每个镇都有“景美业兴生活美好的”示范村庄。艺术红庄、乡愁甘港、生态方东、甜蜜八里……一个个充满活力、富有实力、独具魅力的示范村庄汇成一幅幅动感亮丽的特色田园风俗画卷,催生出“海边风情生态游”“里下河诗意游”“田园野趣亲子游”三条精彩纷呈东台乡村旅游特色风景线。

  你可以纵情大海之滨,看天边云彩,观潮起潮落。海滨渔村巴斗毗邻黄海国家森林公园、条子泥景区,将特色渔文化、海文化、红色文化、黄海风情串联成一条3公里的旅游观光线。“林中田园,诗画方东”幽径迂回,景在村中绕,人在画中游。你可以徜徉里下河水乡,水景水韵,诗意盎然。艺术红庄文化气息浓厚,“吴为山雕塑艺术文献馆”一件件雕塑艺术作品传递出大师风采。甘港老家,村史馆、百坊园、百果园、百草园“一馆三园”集历史文化、民情风俗、农业观光、生态旅游为一体。你可以走进特色田园乡村,感受东台农业之美,体验现代农耕之乐。全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兰址、官苴、联南三村是全国闻名的“东台西瓜”发源地,中国西瓜博物馆集西瓜历史文化展示、西瓜品种技术及栽培模式展示、农业研学旅行、休闲体验旅游于一体。全国生态文化村红安村历史悠久,白墙黛瓦、绿树繁花,景色宜人,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将“风景”变成“产业”,把“美丽”转换成“生产力”,三仓的西瓜、巴斗的海鲜、甘港的大米、南沈灶的青椒、许河的冬瓜……丰富的农产品资源接二连三;甘港老家、水墨临塔、甜蜜八里,艺术红庄、文化周黄,一个个特色田园乡村“文化+”“旅游+”多业态联动发展。30多处乡村旅游景区、100个休闲农业景点、50条乡村精品线路、10多万农民增收致富……精心定制的“全景东台二日游”“品味东台三日游”流光溢彩,新业态新模式强势推进“强村富民”。

  从“三张生态金名片”到“东台有礼”受热捧,全域旅游多轮驱动

  条子泥获批国家4A级景区;巴斗村跻身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天仙缘实景演出、安丰古镇入选省“运河百景”标志性文旅产品;西溪景区创成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省级智慧景区,犁木街、鱼汤面馆获评“水韵江苏网红打卡地”;黄海森林酒店获评江苏精品休闲度假饭店,为盐城唯一;东台西溪、黄海森林蝉联盐城市5A级旅游园区……一张张含金量极高的名片,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是大自然赐予东台最宝贵的财富,良好的生态是东台最鲜明的幸福底色,平原森林、候鸟天堂、沿海湿地,三大生态名片熠熠生辉,吸引无数游客前来探秘。2021年以来,东台接待游客953.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2.8亿元。

  宣传推介发挥矩阵效应。成功举办上海、青岛、盐城文旅推介活动,承办《2021元宵戏曲晚会》,举办西溪音乐节、中华天仙缘文化节、森林奇遇亲子节、条子泥观鸟节等系列活动,立足丰富人文历史、美丽乡村资源,精心创作天仙缘实景演出、盐官巡街、渔民号子等艺术作品,在西溪景区、安丰古镇、条子泥景区常态化上演,沉浸式情景剧、无人机表演等形式深受游客喜爱。去年,东台被国家级媒体宣传报道30余次、省级主流媒体专题推介100余次。“文旅东台”制作发布短视频近200个,全网播放量超2000万。西溪景区公众号单篇阅读量超10万,打破全省记录。

  联动推进拉长产业链条。美居酒店、森林木屋、巴斗渔家民宿及三仓帐篷酒店等一批高品质酒店和主题民宿依景而建,形成良好口碑;看城市,草市街、结发街、串场河景观带、网界河休闲带等特色街区、重要节点展现城市新活力,“假日经济”“夜游经济”品质提升,让美丽东台有看头有玩头。留东企业“畅游东台”线路、建党100周年学习线路、“一村一特色”乡村旅游线路、新能源汽车自驾旅游线路等特色线路好评如潮。自主文创品牌“东台有礼”上线,“东台三宝”、麻虾酱套装、卫衣T恤等吸粉无数,东台文旅美誉度、知名度不断攀升。

  从图书馆成“城市地标”到东台发绣入列“非遗代表”,文化印记熠熠生辉

  巧借船、帆、灯塔等设计灵感,以书船概念为建筑形象立意,集阅读、交流、体验、展览等于一体的东台图书馆综合体如今成为东台文化新地标。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聚力文化振兴,东台打造了一系列“文化工程”,公共服务效能显著提升。图书馆综合体上榜江苏文旅消费“十大新场景”、获评“城市人文新地标”。博物馆、人民公园城市书房获评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旅游公路1号线入选全国“诗情画意旅游路”榜单10强、2021年度全国“我家门口那条路——最具人气的路”。“智慧广电乡村工程”试点梁垛镇高分通过省级验收,弶港、新街、南沈灶三镇“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集中签约。

  与此同时,东台注重弘扬与发展传统文化。东台发绣从全国20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批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东台镇获评2021-2023年度“中国发绣艺术之乡”。“流动的博物馆”创新展示东台历史文化。文艺精品创作也屡获佳绩,江淮说唱《赵亚夫三叩门》荣膺省“文华奖”,锡剧《离歌》获盐城市文华大奖。舞蹈《发绣》、小锡剧《脱贫之后》、小淮剧《老九报账》入围省五星工程奖终评。

  在东台,文化惠民活动常办常新,惠民演出形成机制。常态化开展文化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五进”活动。举办“我为你诵读”系列活动100余场,获评省全民阅读十佳阅读推广项目。常态化举办读者座谈会、少儿书画比赛、暑期声乐舞蹈培训班、发绣艺术研习等免费开放活动,百姓文化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立足城市发展现状、旅游产业发展基础,面向未来谋求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东台推出“一心两核三片四带五基地”发展新思路,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攀登文化艺术高原高峰“两大主题”,实施旅游强市、文化振兴、文旅惠民、素能提升“四大工程”,力争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全面叫响“绿之蓝”文旅品牌,在“绿色东台、智造东台、康养东台、幸福东台”的新征程上贡献文旅力量。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