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批“中国天然氧吧”,快来南京市浦口区深呼吸!
2021/12/02 14:08  

  继10月获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后,南京浦口区再度斩获国家级荣誉——12月2日,2021年“中国天然氧吧”评价结果公示结束,56个新晋入围的地区中,浦口在列。

  负氧离子年平均浓度近3000个/立方厘米;PM2.5浓度连续四年保持全市最低;森林覆盖率持续多年保持全省第一;地表水环境质量2020年排名全省第一;人居环境舒适时段长达5个月……对照“中国天然氧吧”评价标准,“天生丽质”的浦口,凭借“硬核实力”脱颖而出,高分入选。

  生态优势再获“国家认证”

  11月30日上午,靠近七佛寺的户外大屏上,当天的气温、湿度、风速等各类指数一目了然。负氧离子浓度一栏显示——1890个/立方厘米。而 “中国天然氧吧”的“起评分”,是不低于1000个/立方厘米。

  “近期雨水偏少,加上起风,数值低于平均水平。”浦口区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吴自越解释,从2016年在全省率先布设负氧离子观测站以来,浦口近五年全域年平均负氧离子浓度2946个/立方厘米。去年梅雨季,兰溪公园还曾监测到9428个/立方厘米的历史最高值。

  负氧离子浓度,只是反映浦口空气质量的一个截面。“中国天然氧吧”评价标准规定,年平均AQI指数不得大于100,一年中空气优良天数不低于70%。翻看浦口近3年AQI均值曲线图,指数连年下降,2020年下降了15个单位,达到71。其中,PM2.5浓度降至26.2微克/立方米,三年累计下降40%,连续4年保持南京市第一。去年,浦口空气质量达“良”及以上天数为310天,占全年比例为85%。

  年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也是“中国天然氧吧”评选的“必答题”。春看花海、夏闻荷香、秋赏山色、冬沐温泉,四季分明的浦口,人居环境舒适时段为3月—5月以及10月—11月,长达5个月,远高于3个月的入围标准。更为重要的是,5月和10月与“五一”“国庆”假期重合,正是旅游度假的高峰期。

  不仅仅是气候,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浦口胜在得天独厚的生态体系。

  老山横亘东西,长江浩荡奔腾,滁河风光旖旎,“一山两水”是浦口最宝贵的资源。2020年数据显示,浦口森林覆盖率39.9%,林木覆盖率42.7%,持续多年保持全省第一。地表水环境质量全省第一,全域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入江支流考核断面水质均达到Ⅲ类以上,土壤安全利用率达100%。蓝天、碧水、净土,共同构成浦口蓝绿交织的生态本底。

  10月13日,“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复核专家组在对浦口实地调研后给出高度评价——气候适宜、环境优美,自然资源突出。此次获评“中国天然氧吧”的3个江苏区县中,浦口综合得分最高。

  系统施治呵护“南京绿肺”

  入冬,百里老山已从苍翠欲滴,转为色彩斑斓。漫步林间,纵使寒风瑟瑟,但清冽的空气,总让人忍不住来几次深呼吸。

  浦口荣膺“中国天然氧吧”,老山发挥着一锤定音的作用。112平方公里的老山,占了浦口全域的1/6,素来就是“南京绿肺”。2012年,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南京市老山景区保护条例》,为守护这方百山林海提供了法律支撑。2019年发布的《南京老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18—2027年)》显示,区域内允许配建商业设施的区域不到30%,而禁止开发的生态保育区达到57.9%。

  守护老山,就是守护未来。近年来,浦口区有序实施的封山育林、植树造林、危害防治,一个个裸露山头披上新装,一处处废弃宕口改头换面,一片片侵占用地退耕还林……老山林木结构持续优化,绿化面积迅速回升。老山还在“生长”,省林业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浦口区林木覆盖率从37.59%上升至42.7%,森林覆盖率2020年提升0.12个百分点。作为省内最大的国家级森林公园,老山林场的森林覆盖率已高达95.31%。

  森林每生长出1立方米的蓄积量,就能多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出1.62吨氧气。一张浦口区的生态释氧量分析图,直观反映了最近20年来老山“肺活量”的变化——从2000年的不到500克/平方米,上涨至600多克/平方米,2018年的历史最高值达653克/平方米。

  老山的使命,已经从“经济用材林”“生态观赏林”转变。老山林场副场长徐一峰介绍,2018年以来,浦口累计投资5500万元,对老山林场的低效林、残次林、葛藤危害区等林份、林相进行深度改造。通过清除病死树和藤蔓攀附、间伐补植乡土树种、提升再造景观节点等手段,以人工干预的方式改善林分结构,扩容林木蓄积量。

  另一个数据,也是老山生态优化的有力佐证。新一轮老山景区生物多样性普查阶段性成果显示,保护区内目前已集聚近2000个物种,其中包括944种植物,800余种昆虫,光鸟类就有20000多只。如今,野猪成群出没,獐子误闯农宅,在浦口已经不是新闻。

  深度挖潜发展“有氧经济”

  在强手如林的100多个参评单位中,无论是负氧离子浓度,还是空气质量AQI指数,浦口并没有绝对优势。但一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当复核专家组来到椅山俯江台,眼前的景象令人震撼——近处的城区日新月异,远处的江面长虹卧波。城市与山水和谐共生,自然生态可亲可近,这是浦口的“加分项”。

  再好的环境,如果不能与群众共享,就无法实现生态价值的最大化。作为国家气候标志的子品牌,“中国天然氧吧”的评选,考量的并非只是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旅游配套水平也是重要的评价内容。相关负责人表示,评选的初衷,就是希望发掘更多高质量旅游资源,倡导绿色、生态的生活理念,发展生态旅游、健康旅游。

  一场青奥会山地自行车赛,向全世界展示了老山无可比拟的自然环境,浦口关于“氧”的大文章就此起笔。

  2015年起,浦口聚力擦亮老山“有氧”品牌,在尊重自然肌理的基础上,累计新建总长约100公里的运动路网,让市民游客可以在山林中畅快骑行、悠闲徒步、登高望远。全国山地自行车赛、浦口女子半程马拉松、浦口有氧三项精英赛……一个个品牌赛事,陆续在浦口扎根,老山以“赛”为媒,这张“生态名片”越擦越亮。

  源自美国的库珀有氧大健康,2017年在老山脚下投入运营。“选择浦口,最主要的因素还是老山!”负责人马兰兰介绍,依托周边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机构通过引入先进健康理念,以定制化的“运动处方”精准提高人体生理机能。目前,企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期,二期项目开发正在深入推进。

  把“含氧量”变成“含金量”,浦口以479平方公里美丽乡村示范区域为主体,系统植入商务会议、民宿度假、创客基地等功能,为乡村振兴注入“绿色能量”。全长约120公里的五条全域旅游精品路线,以路引景,美丽乡村串珠成链,联网成片。2020年接待游客810.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4.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7%、16.0%。吸氧无需远行,自在南京浦口。聚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浦口,正以“都市微度假”为发展模式,释放生态优势,扩大旅游供给,优化服务配套,用文旅“金扁担”挑起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浦口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对标先进地区、创新发展路径,浦口将不断把“天然氧吧”牌子擦得更亮、名字叫得更响、效益落得更实。

  来源:交汇点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