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浦口区:美丽蝶变!这颗“江北明珠”正在崛起
2021/11/24 18:19  

  地区生产总值三年净增超百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万元,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速稳居郊区第一,建成12个乡村旅游点,旅游接待人次和总收入年均增长超20%……归零翻篇、二次创业,“强富美高”新浦口气象万千。

  “历史变迁的洪流中,始终不变的,是我们奋斗的精神和进取的意志。”浦口区委书记吴勇强说,这样的精神和意志,曾让浦口实现经济总量从50亿到千亿级的飞跃,也必将引领和支撑浦口在新征程上争先领先,追赶跨越!

  创新发展,驱动产业“能级跃升”

浦口经济开发区(浦口融媒·新媒体摄影队)

  全省第一!这是浦口经开区最新的“发展名片”。今年8月,省商务厅发布全省经开区考核评价结果,浦口经开区超越8个国家级开发区,并在省级开发区序列中荣登榜首。南京经济体量最小的板块,“长出”一个领跑全省的开发区。

华天科技

  从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到封装测试、材料配套,一条完整产业链迅速构建,推动产业能级不断跃升。抢占“芯”机遇,浦口底气十足——预计到2025年,集成电路产额营收突破1000亿元,集聚企业超600家。

南京高新区(浦口园)

南京国家农创中心

  引进一个龙头企业,就能带动一条产业链。在南京高新区(浦口园),南京国际软件质量总部基地的入驻,迅速引发“涟漪效应”。这个由世界500强企业DXC投资百亿元打造的旗舰型项目,已为浦口集聚了近2000名软件人才,并吸引多个合作伙伴慕名而来。高企总量增长5倍、规上企业数量翻番,“科创森林”愈发枝繁叶茂。重庆大学研究院破土动工,将为浦口提供源源不断的高层次人才。农创中心打造全国唯一的集群式院士创新基地,“农业硅谷”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全国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落地,为更多芯片和软件企业拓展应用场景。

  绿色发展,重构生态“美丽价值”

  日前,生态环境部公布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单,浦口区榜上有名,这块“国家级”的牌子,重若千钧,实至名归。

滁河风光带

  守护“一滴水”,浦口全域劣Ⅴ类水体基本消除,5条入江支流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2020年地表水环境质量全省第一……

浦口老山(浦口融媒·新媒体摄影队)

  扮靓“一座山”,浦口森林覆盖率达95%,物种多样性占全省1/3,PM2.5年均浓度连续4年保持南京第一……

生态浦口

  精耕“一亩田”,浦口从村庄亮化到道路出新,从旱厕取缔到水系清洁,从农田复垦到智慧种养,推动农业发展与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

滁河之春滕宏飞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颜值”要变“美丽价值”

永宁葵花朵朵园叶琳摄

不老村

龙之谷

  水墨大埝、不老村、河岸花海等11个美丽乡村竞相绽放;江浦“响堂”、永宁“圩美共兴”、桥林“江上草堂”等5个特色田园乡村陆续登场;亚洲最大的室内主题乐园“龙之谷”火爆“朋友圈”;总长约120公里的5条全域旅游精品路线,更是以路引景,让都市圈游客直达“美好浦口”。

黎家营民宿村(浦口融媒·新媒体摄影队)

  2020年,浦口区乡村旅游游客接待量位列全市第二;乡村民宿入住率全市第一;全市十大最受欢迎乡村旅游目的地占据一半;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获批省级汤泉旅游度假区。

  协调发展,当好区域“战略支点”

  江北新区,始终是浦口距离最近、影响最深的战略机遇。浦口紧盯新区坐标,以“一盘棋”思维,与新区共绘一张图。浦滨路之南,江北新区研创园的创新产业高歌猛进。一路之隔,浦口城南中心的建设如火如荼。以城南河两侧2.75平方公里为核心,这片滨江热土正迎来精彩蝶变。一年半时间,近八成地块挂牌成交,发展潜力可见一斑。

  浦口—南谯,是《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支持的6个省际毗邻区域之一。宁滁同城化早已突破了产业互动的局限,各类资源正加速“过河”“出圈”。

  5月,浦口区与滁州市南谯区、全椒县、来安县及马鞍山市和县签约,两省五地实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9月,星甸街道举办金秋水产丰收节,接壤的5个安徽乡镇带着特色农产品参会。

  除了在外部加快区域协同的同时,浦口也要在内部提速城乡融合。着眼新老城区布局优化、山南山北协调均衡、城乡空间一体精进,浦口先行先试,推动城市资源下沉,激发农村资产活力,打造有颜值有品质有气质的城乡融合典范。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扩大乡村民生服务供给,健全富民增收长效机制……一场事关乡村振兴的改革,已经在浦口全面拉开。

美丽乡村 滕宏飞 摄

  看时代的潮头,“江北明珠”正璀璨绽放。

  来源:浦口区融媒体中心发布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