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馆看百年
2021/07/06 10:11  

  循着《茉莉花》的乐声走去,眼前的一方屏幕上,身穿白衣长裙的舞者正纵情起舞,翩跹的足尖之下,次第铺展开“强富美高”的壮美卷轴。随着舞者移步换景,江苏“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愿景逐一以图像、数据的形式呈现出来: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展开布局,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高品质生活取得新成果,美丽江苏展现新面貌,高效能治理实现新提升,社会文明达到新高度,改革开放形成新优势……“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上,每一位经过“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展厅的观众,都会在《“十四五”耀江苏》短片前驻足流连。

  运用MR(混合现实)技术,将实体舞蹈融入高科技制作而成的虚拟画面中,以“我”的翩跹勾连幸福前景,激起江苏儿女的奋斗激情,是此次展览手段科技化的一项代表性体现。

  为制作好这一短片,出品方省发改委精准提炼“十四五”规划《纲要》重点亮点,反复打磨短片脚本,邀请专业团队制作,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提供艺术支持。“看了江苏‘十四五’规划《纲要》,我觉得这幅壮美诗意的蓝图和舞蹈这一艺术形式在气质上是相融的。决定采用江苏民歌《茉莉花》作为主题音乐后,我们便把舞者服装设计成白色衣裙,舞者每行进到一个篇章,就像一朵圣洁的茉莉花绽放在江苏大地上。”短片艺术策划之一、南艺舞蹈学院院长许薇说,“编舞时特意选择了当代舞,来更好地展现当代江苏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舞者随‘景’赋形,一个奔跑、跳跃,一个大跨步向前,都诠释了江苏‘十四五’征程上的具体节点。整段舞蹈充满了优美的力量感。”

  由于短片采用绿幕拍摄、后期抠像、与模型视频合成的方式进行制作,同样的动作需从不同角度拍摄,舞者必须把每一个动作跳上几遍甚至十几遍,才能完成一个分镜头的表演。许薇心疼地晒出了舞蹈学院2018级学生代文果的舞鞋:脚趾处全部磨破,原本雪白的鞋底早已与绿幕浑然一色。(记者 冯圆芳)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