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兴化获授“中国文学之乡”称号
2020/11/26 15:12  交汇点新闻  

  “文学之城”再迎高光时刻!11月20日下午,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兴化举行。阿来的《云中记》、范小青的《灭籍记》、叶兆言的《南京传》、麦家的《人生海海》、叶舟的《敦煌本纪》等5部作品获奖。兴化本土作家王玉兰的《玉兰和她的孩子们》获得特别奖。

  “施耐庵文学奖”全称“施耐庵长篇叙事文学奖”,由兴化市人民政府于2011年设立,兴化为该奖项的永久颁奖地。“施耐庵文学奖”旨在推动汉语长篇叙事的创新与繁荣,进一步提升汉语长篇叙事作品的世界地位,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贾平凹、阎连科、董启章、宁肯、王安忆、严歌苓、金宇澄、李佩甫、陈彦等作家的作品先后获奖,其中金宇澄的《繁花》、李佩甫的《生命册》、陈彦的《主角》后来更是获得了茅盾文学奖。某种程度上,施耐庵文学奖已成为茅盾文学奖的“风向标”。

  本届施耐庵文学奖于今年4月启动作品征集活动,并沿用过去三届的做法,通过提名、评审产生获奖作品。评选范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之间的作品。经过多轮投票,10月29日,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评审结果揭晓。

  当天的颁奖典礼现场,群贤毕至、文星璀璨,中国作协副主席徐贵祥,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汪兴国,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中华文学基金会副秘书长安亚斌,范小青、阿来、叶兆言等获奖作者悉数到场,共同点亮了兴化“文学的天空”。正如徐贵祥所说:“兴化自古就是人文荟萃、人才辈出之地,施耐庵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兴化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施耐庵巨大的文学成就、深远的历史影响,以及兴化籍作家在当代文学的突出成就,为施耐庵文学奖的设立奠定了坚实基础。施耐庵文学奖的设立,为中国长篇叙事文学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颁奖典礼上,施耐庵文学节主题歌《千秋才人施耐庵》现场发布,中华文学基金会授予兴化“中国文学之乡”牌匾。由此,兴化也实现了从“中国小说之乡”到“中国文学之乡”的华丽转身。

  “纵观四届评奖情况,施耐庵文学奖以其公正、公平的评选方法和流程,得到海内外文学界的高度关注,认可度、影响力越来越大。”兴化市委书记叶冬华在致辞时说,本届获奖嘉宾中,既有著作等身的文坛大咖,也有本土成长的文学新秀,每一篇获奖作品都值得用心品读,都实至名归。希望评委会继续坚守文学的审美理想和独立价值,将施耐庵文学奖打造成作家期待、读者信赖的文化品牌,向着我国最高荣誉文学奖的目标不断迈进。

  兴化始终把“人文兴市”作为发展的三大路径之一,既尊重历史,也超越历史,更要创造历史。下一步,将用好用足兴化历史文化资源,重点围绕“郑板桥、施耐庵”两大文化IP,拍摄《郑板桥》电视剧、纪录片,开发《水浒传》相关动漫、手游,重修文峰塔,规划板桥文化园、施耐庵文化园等文化地标,进一步挖掘官德文化、水浒文化等内涵,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同时,持续鼓励文艺创新,注重打造文艺精品,推动兴化文化由“高原”迈向“高峰”,把文化名城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标签:
责编:孙亚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