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丰:全域旅游绘就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2020/05/24 10:07  

  5月的大丰,郁金香摇曳,散发异域风情,鹿鸣呦呦,野趣横生,黄海湿地,绿波层层。

  近年来,盐城市大丰区全域旅游“点线块面”竞相发力,旅游之花缤纷绽放。2019年,大丰旅游经济“虹吸力”充分释放,产业集聚度持续增强,产品多业态初步形成,品牌美誉度大幅攀升。全年接待游客1256.1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11.2亿元。景区门票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5.1%;景区综合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11.6%。大丰被认定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恒北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新丰镇、草堰镇三元村建成江苏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

  “坐拥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施耐庵故里、上海飞地等自然和人文‘黄金资源’,大丰将抱团发力,创造出更具影响的‘黄金效益’。”3月28日召开的大丰区旅游发展大会上,大丰区委书记薛盛堂说。

  2020年,大丰旅游依然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深入践行“两海两绿”新路径,以项目引领,完善发展格局,继续发挥“大丰好玩呢”品牌影响力,深化全域旅游顶层设计,发挥优势,推动旅游经济实现“井喷”式跨越发展。

  精准布局 全域旅游全面开花

  谋篇高屋建瓴,布局快人一步。发展全域旅游,大丰始终统一“头脑”、协调聚力,统筹布局规划,有针对性地对产业定位、文旅融合、疫情影响下的旅游转型升级和形象推广做出科学研判。

  旅游发展大会上,大丰区委书记薛盛堂强调,今年,大丰继续坚持“点、线、块、面”统筹推进,完善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通过做强荷兰花海风情小镇、麋鹿生态小镇,提升梦幻迷宫、知青农场、海洋世界等重点景区,特色化打造精品景区。开发“世遗”、研学、赏花、乡村田园等旅游精品线路,优化旅游公路布局,打通景区空间连接,打造特色旅游路线。同时,整合资源,建好斗龙港旅游度假集聚区、黄海湿地旅游集聚区、串场河文化旅游集聚区等核心区域。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要求,建成高铁集散中心、大数据中心,完善旅游交通、游客服务、购物消费等公共服务网络,加强综合交通与旅游线路的无缝对接,分类分年升级度假区标识系统、智慧系统、旅游厕所、休息设施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切实提升游客全域旅游体验感、满意度。

  全域联动,旅游业态丰富,大丰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元素,丰富旅游载体与业态模式。通过“旅游+城市、农业、交通、工业、教育”等模式,将发展夜间经济作为打造城市商贸休闲旅游集聚区的“重头戏”,聚焦“黄金四小时”, 布局“一镇一里两街两商圈”,打造酒吧一条街、中高端酒店、民宿一条街等旅游产业体系,提升城市文化、商贸、休闲等功能;引导乡村民宿在城区、核心景区等周边建设经营,促进乡村产品品牌化、旅游化;鼓励工业、交通、教育与旅游相连,进一步增强大丰“购物娱乐游、商务会展游、文化观光游”的吸引力。

  为了发展全域旅游,大丰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了系列规划文本,比如《大丰“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大丰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大丰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今年年底将发布全国首部县级行政区“十四五”旅游发展规划。

  资源整合 擦亮“世遗”金名片

  去年7月5日,核心区位于大丰的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此次申遗成功,为大丰生态旅游增添了一张颇具分量的“金名片”。“大丰正面临长三角一体化和高铁时代来临的重大机遇,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新机遇,抢占先机,乘势而上,让更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大丰区区长李志军说。

  大丰正把黄海湿地的生态势能转化为旅游发展动能,重视湿地品牌建设。大丰区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奚晓平介绍,依托世界自然遗产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的强大品牌文化,下一步将整体规划世界自然遗产黄海湿地公园,分期建设,有序推进野鹿荡、暗夜星空、星空森林小镇、纳潮闸海涂风光等“世遗”湿地风光最具代表性的核心景点建成开放,联动5A景区中华麋鹿园,串联海港控股集团蓝色旅游板块,打造大丰东部沿海“百万级”人次的旅游增长极。

  发展全域旅游契合当前形势,是彰显黄海湿地魅力的战略选择。大丰围绕申遗项目,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做足旅游经济产业链文章,高品位、高质量、高速度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湿地度假旅游项目。黄海湿地旅游度假集聚区着重讲好“世遗”大丰故事,全力做好全域旅游观光线路的规划建设,通过黄海海堤风景道串联麋鹿生态小镇、中华麋鹿园、野鹿荡、湿地风光等“分散的世遗珍珠”。

  “海堤路景观大道修复和提升,是我们重点打造的湿地旅游配套项目,它不仅是黄海沿线的交通要道,更是一条景观大道、产业大道。” 大丰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陶耸表示,海堤路景观大道全长97公里,贯穿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范围,将重点修复提升道路景观、打造沿线湿地风光、增设驿站,尽显湿地动植物多样性和四季自然风光,引入市场化手段布局餐饮、休闲等设施,带动周边民宿、农家乐、停车场等产业发展,打造世界级生态风景廊道。

  生态惠民 共享绿色福祉

  大丰拥有海洋、湿地、森林、麋鹿等生态资源,形成了郁金香、梨花、梅花等赏花经济,把生态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富民资源,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近年来,大丰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写下了生态惠民的好文章。

  每年2-3月,在赏梅胜地梅花湾,各色梅花竞相开放,丛丛梅树错落有致。谁承想到,原本梅花湾所在地是大丰斗龙港裁弯取直留下的一片低洼地,周边农家曾饱受雨涝之苦。2011年至2014年,大丰全面启动生态修复工程,按照全域旅游和旅游标准化示范区的要求,结合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定位,引进种植了万株梅花,把地势低洼的盐碱地变成了一座集生态园林、旅游观光、健身休闲为一体的热门景区。

  斗龙港生态组团如今已是悠悠碧水、绿树繁花的生态乐园,以崭新姿态为大丰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海滨城市增添了新彩。森林生态的成功塑造,不仅为大丰市民新添绿色好去处,还增添了城市文化底蕴,是一项绿色惠民工程。

  今年大丰将打造斗龙港旅游度假集聚区,按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标准,整体推进策划、规划,围绕演艺、婚庆、花卉、康养、度假等主导产业,放大导演王潮歌《只有爱》戏剧幻城文旅标杆效应,把“爱”的主题和郁金香、梅花、异域风情等元素有机结合,形成优质资产和主力产品。实施斗龙港水环境美化工程,开发水上游线,串联荷兰花海、梅花湾、水韵龙湾景区。斗龙港旅游度假区集团公司负责人周俊表示,把斗龙港生态廊道作为城市重要的生态体系,进行整体保护、整体规划。按照“生态优先、以河为轴、全线谋划”的思路,凸显组团资源禀赋,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发展中保护,倾力打造“最美城西”,力争3-5年内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把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当作推进大丰经济建设的‘助推剂’,谋新招、使实招,真正让大丰旅游发展的‘大潜力’变为转型升级的‘强优势’。”大丰区政协主席石根美说。到2022年底,大丰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斗龙港旅游度假区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荷兰花海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大丰区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和斗龙港旅游度假区集团公司力争上市。重点景区游客年接待量达120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突破200亿元。全力扩大旅游消费,对冲疫情影响,到2020年底,力争重点景区游客年接待量达105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20亿元,旅游经济“虹吸”效应不断释放,把大丰建成全国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大丰,正朝着这样的目标大步迈进!

标签:
责编:韩雅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