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六千“苏小登”守护大美江苏——记全国首届“最美自然守护者”江苏省自然资源厅确权登记局
2022/09/09 15:42  

  9月7日,中央宣传部、自然资源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的“最美自然守护者”先进事迹,江苏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成为全国首届10个“最美自然守护者”中的唯一入选集体。这个由7人组成的光荣集体,以“苏小登”便民服务为落脚点,带领全省6000余名“苏小登”战斗在保护自然资源、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群众等岗位,创新开展互联网登记、交房(地)即发证、集成窗口等工作。

  先行先试,助企纾困

  “确权登记局创新了多项举措,比如在全国率先推广‘交房(地)即发证’等。”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局长谭静介绍,为方便群众、企业办证,他们通过与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联动,在全省推出“交房(地)即发证”。

  “以前,工业企业拿地后,要很长时间才能办到土地权证,企业要靠权证融资,时间拖得越长成本越高。‘交房(地)即发证’的创新推广,撬动了整个行政审批效率提升。用地企业除了产权证书,还可拿到施工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谭静说,此举将原先“串联”的事项优化为“并联”办理。2020年以来,全省累计完成交房即发证28万套,完成交地即发证5122宗、30.7万亩。

  为了助企纾困,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还创新推出“厂房分幢登记”。比如,企业在一块地上盖了五幢房,土地是个整体,五幢厂房可以拿到五个产权证。“以前都不可想象的事,我们做到了。”谭静表示。

  此外,江苏全省还率先实现“一窗办理”,交易、缴税、登记一窗办结,被评为政务服务创新成果。2017年、2019年率先压缩办证时间至5日和3日内,引领全国登记办证时间压缩。

  用心用情,办好实事

  “以前群众要拿到房产证,往往需要半年到一年,有的拖得更长。但有的家庭需要贷款,有的需要落户入学,拿不到产权证很着急。聚焦‘急难愁盼’,解决群众问题,是我们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开始的主要工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闽告诉记者,为做好登记落地工作,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将三个部门集中在一个窗口,“只要排一次队、交一份材料,就可以拿到产权证”。

  据悉,我省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全国率先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至今已累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2601万本、证明1515万份,数量居全国前列。谭静表示,在推动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中,江苏共完成760万宗,登记率达95.5%,居全国前列。

  在开展专项清理行动的基础上,江苏把解决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列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的4个“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引领项目。截至目前,全省累计解决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的历史遗留问题9527余个,惠及群众79万户。

  攻坚克难,守护生态

  “苏小登”是我省不动产登记的形象代言,它代表着在不动产登记窗口和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现场高质量开展工作的6000名江苏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而互联网登记江苏品牌“线上苏小登”的出现,则有力推动了全省各地和长三角一体化地区、苏鲁豫皖四省实现跨省通办,设区市实现法院查解封线上办理,所有市县开通线上登记。

  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副局长杜国庆介绍,新一轮国家机构改革后,确权登记局增加了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职责。“苏小登”们攻坚克难,让江苏成为全国最早印发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的省份。目前,我省已完成31个省级自然资源确权登记项目,登记工作进度、质量均居全国前列。

  “自然资源厅确权登记局7人集体,是一个政治过硬、信念坚定、本领高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是一支明晰自然资源产权、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守护祖国绿水青山的优秀公务员集体。”李闽表示。2021年,曹洪权全年出差接近100天,爬山涉水,坚守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的第一线;赵继强在苏州市吴江区“7·12”四季开源酒店辅房坍塌事故中,迅速摸清涉案酒店数次转移和改扩建全过程,加快了事故调查进度,得到省政府调查组高度认可……

  省自然资源厅党委书记孔海燕介绍,在这个7人光荣集体带动下,全省共20家窗口入选“全国百佳窗口”创建名单,居全国第一。在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中,江苏不动产登记指标获满分。在2021年公布的国家级营商环境评价中,江苏不动产登记指标获标杆和优异成绩的入围城市为全国最多。

  近年来,确权登记局在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服务民生、扎实推动乡村振兴中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荣获“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