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江苏亮出重磅“路线图”
2022/04/15 14:39  

  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江苏,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提出2025年和2035年两个阶段性目标,为我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规划了“路线图”。

  从“十三五”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到“深入”,意味着污染防治触及的矛盾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要求也更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争先进位,我省亮出环境目标

  2018年年底,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提出2020年的总体目标,要求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有效改善环境质量,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通过3年集中攻坚,到2020年底,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现了由严重透支到局部改善,再到全面好转的历史性转变,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接下来,江苏如何深入攻坚,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实施意见》明确了我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实现生态环境质量创优目标。其中,全省PM2.5浓度降至30微克/立方米左右,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2%以上;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90%以上,近岸海域水质优良(Ⅰ、Ⅱ类)比例达65%以上。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成美丽中国示范省。

  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处长张雷表示,《实施意见》的一大特点是,在目标安排上,更加注重争先进位,坚决扛起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担当,紧紧围绕省党代会明确的生态环境质量奋斗目标,科学合理、积极稳妥地安排任务,争取到“十四五”末,我省水、气、生态质量指数等主要指标都有新进位。

  环境质量目标并非遥不可及。但值得关注的是,经过20年的持续减排,全省污染物排放总量已明显降低,今后任何一点点改善都要付出更大努力,必须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实施意见》要求,加快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等方面持续发力,同时还细化具体要求。比如,到2025年,全省培育绿色工厂1000家,绿色发展领军企业达500家左右,培育绿色园区15个;全省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控制在0.2%以内;长江干流水质稳定达到Ⅱ类,全面完成骨干河道和重点湖泊排污口排查整治。

  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把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和协同治理。各地如何有的放矢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南通坚持“破”“立”并举,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经济绿色低碳转型腾出容量。“我们将严守生态环境准入门槛,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与“三线一单”项目准入清单不相符的投资项目,南通主动劝退。”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炜表示,此外,将优化绿色发展结构体系,推进纺织印染、船舶海工等重点行业“一行一策”绿色化改造,加快落后低效产能淘汰,对钢铁、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协同推进碳达峰行动,引导重点行业碳控排企业参与碳排放权市场交易。

  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调整,深入实施重点行业清洁原料替代,加快补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实施意见》的一大亮点是,更加注重源头治理,从根本上缓解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矛盾。

  环境基础设施是实施源头治理的重要抓手。“‘十四五’时期,集团将立足‘全省重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省级投资主体’职能定位,推动全省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支撑。” 省环保集团工程技术公司负责人涂勇告诉记者,集团将为全省每个县(市、区)提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编制技术支撑服务,针对地方短板弱项,分类分步谋划重点工程项目;将树立样板,加快形成以环境基础设施为核心的网络体系,着力建设“三张网”,即污染物收集网、监测监控网、基础设施运维网。此外,将探索建立省市县共担的环境基础设施项目资本金出资机制,与市县政府平台合作组建项目公司,共同推进项目建设。

  注重江苏实际,用创新破难题

  《实施意见》在工作谋划上,更加注重结合重江苏实际。“在国家安排的治污攻坚标志性战役基础上,《实施意见》专门安排了太湖流域综合整治、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维护群众环境权益等具有江苏特点的标志性战役。” 张雷介绍。

  记者注意到,《实施意见》中专门提出“深入打好群众环境权益保卫战”,其中,第一条就是要打好噪声污染治理攻坚战。张雷介绍,把当前我省群众反映非常强烈的噪声污染问题列为专项,这也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治污攻坚理念,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的具体举措。到2025年,我省城市建成区全面实现功能区声环境质量自动监测,夜间达标率要达到85%以上。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摄

  常州市武进区位于太湖上游。2021年,武进4条入太河道水质均达到Ⅲ类标准。截至2021年底,武进化工生产企业留存数量由2017年初的173家减少至28家。“我们将严格按照‘一年试点、三年成型、五年成熟’的部署,力争环太湖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走在前列,探索农作物秸秆、蓝藻资源化处置新途径。”武进区生态文明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庄敏表示,武进全域的水环境治理都是围绕太湖展开的,将坚持控源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稳步提升太湖水质。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标准更高,难度更大。我省将扎实推进太湖生态岛建设,全面推行园区主要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绿色发展领军企业计划、城镇区域水污染物平衡核算等制度,放大绿色金融制度创新效应,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举措破解治污攻坚难题。

  “省财政厅将制定出台《财政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实施与减污降碳成效挂钩的财政政策。推行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措施,实施水环境区域补偿政策,探索海洋生态保护补偿和大气环境生态补偿制度,推进长江干流和长江支流跨省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处长韩召迎介绍,此外,将大力发展绿色信贷,完善“环保贷”政策,扩大支持范围,引导更多银行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的企业环保项目提供融资服务。创新出台“环保担”政策,通过担保、再担保、增信等综合金融服务,引导更多金融资本进入生态环境领域。

  此外,记者了解到,省财政厅还将积极争取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投资江苏,推动省级土壤污染防治基金项目落地;积极参与组建国家碳排放权交易机构、登记结算机构;探索省级碳排放权交易平台建设。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